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陪你走过的二十四节气秋冬篇

发布时间:2018-01-10 21: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健康中国周刊 青小健

  二十四节气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天地的大美、四时的序列、万物的枯荣,都是自然的伟力所致,非人为所能改变。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节气轮回,世间景物不断变化,在对的时间去看对的风景,身心愉悦,活力倍增,不失为一种养生的好选择。

  明天12.22日,是冬至,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冬至时节如果想外出游玩,哈尔滨是个不错的选择。

  冬至(12月21-23日交节)·哈尔滨

  暴雪低温,腊梅竞开放。冬季是哈尔滨最漫长的季节,也是最迷人的季节,雪花悠然飘洒,大江冰封横卧。这里有最热闹的冰灯游园会,栩栩如生的冰雕;还有刺激好玩的高山滑雪和冰河滑冰,哈尔滨是一座诠释着北国寒冬之美的冰城。

  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名,中国古老文化和欧洲文明在这里交织碰撞。庄严雄伟的圣索菲亚教堂,典雅别致的歌特式楼宇,造型奇巧的俄罗斯木屋……穿行其中,让你产生一种时空交错、置身异域的恍然。

  秋冬的其他节气还适合去哪里旅游呢?

  立秋(8月7-9日交节)·乃林高勒牧场

  在东乌珠穆沁旗里面,还隐藏着一处“草原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乃林高勒牧场。它是《狼图腾》中描写的额仑草原的一部分,弯弯曲曲的乃林河流淌过美丽的锡盟草原,牛羊洒满如绿毯般的草原。

  传统游牧方式在内蒙古将近消失,乃林高勒成了最后的牧民迁徙地之一。这里是目前我国植被和地貌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之一,典型的草甸草原,也是唯一保存游牧文化最完整的圣地。每年6—8月,牧民们就会汇聚到这里,支起蒙古包放牧和生活,成就了乃林牧场最美丽的时候。

  处暑(8月22-24日交节)·茶卡盐湖

  处暑节气一到,暑气渐止,天地始肃。8月份是盐湖最享受的季节,赤脚走在这里好像被一团棉絮包裹着,湖水缓缓地从脚边流过,轻轻柔柔。

  当蓝天白云被映射在水中,四野皆静,恍若隔世。很难相信在现实世界中还可以找到如此纯净自然的地方,没有任何的杂质掺杂其中,神圣而温柔。在含有盐分的湿润空气中呆上一天,还有益肺部健康。

  白得是如此的彻底,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仿佛是两个平行的世界,抬头低头都是天堂。

  白露(9月7-9日交节)·盘锦

  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鸿雁归。在辽宁盘锦的辽河入海口,有一片绵延百丽世界罕见的红海滩。滩涂上生长着一种生命力顽强的潮间带植物——碱蓬草,它们从五月长出地面,到夏秋由绿变红,再由红变紫。大潮覆盖时仍棵杆笔直,退潮后嫣红似火,好像落下的红霞在海陆间燃烧,被誉为“红地毯”。 

  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六大沼泽湿地”,独一无二的“世界红色海岸线”,中国最精彩的休闲廊道,最浪漫的游憩海岸线!

  秋分(9月22-24日交节)·张掖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9-10月是前往观赏的好时机,秋高气爽天气晴朗,在阳光的照射下,丹霞地貌颜色更加鲜艳,十分壮观震撼。

  红的如火,黄的似金,灰的如钢……这许多目眩的色彩,让人误以为身处幻境。

  寒露(10月8-9日交节)·内蒙古额济纳旗

  晴空万里蓝镶白,胡杨浸秋入人怀,黄叶翻飞着画境,柔情若水不思归——这就是额济纳的秋天,被称为中国最美的秋色。额济纳地区分布着三十余万亩胡杨,是目前全世界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之一。

  “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这里的每一棵胡杨,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等着你我去倾听。

  千年大漠,金色胡杨,一切美的无比安静又无比苍凉,这是一种震慑人心、醉人心魄的美。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无数人慕名前来,仿佛是赴一次虔诚的约定。

  霜降(10月23-24日交节)·九寨沟

  天气渐冷,露水凝霜。九寨沟的四季都很美,而霜降才是九寨最美的时节,这个时候上帝就把世间所有的五彩斑斓,都揉进了九寨沟。

  缤纷色彩在秋意融融中凸现,秋日的海子层林尽染,红叶黄叶遍布山野,幽蓝湖水如诗如画,偶过清风,宁静的湖面荡起层层涟漪。秋天里的九寨沟,就宛若仙境。

  为数众多的大小湖、潭、瀑无时不在演绎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梦幻组合,令人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现实。

  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被誉为九寨“五绝”;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所知、黑海被誉为六大奇观。

  立冬(11月7-8日交节)·峨眉山

  “大坪雪霁”是峨眉山最美的雪景。大坪,位于峨眉山的中部,危耸于黑白二水之间,一峰突起,每年秋末,金顶开始飘雪。立冬一过,大坪已是雪花满山飞舞,纷纷扬扬,一株株挺立的常绿乔木,如琼枝玉叶,白塔凌空。

  初冬的峨眉有三重天:山麓一带,墨绿的树叶从黄黄红红渐渐化身成醉红的倩影;而海拔2000米以上,则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晶莹剔透的冰枝,银光闪烁的树挂,斑斓夺目的山峰,仿佛琼楼玉宇,仙境一般;登至海拔3077米的金顶,香烟弥漫,佛音缭绕,宛若腾云驾雾。

  小雪(11月22-23日交节)·长白山

  在冬天,柔美的天池被披覆白雪的群峰环抱,湖水清澈碧透,一平如镜;周围16座奇异峻峭的山峰临池耸立,倒映湖中,波光峦影,蔚为壮观。

  长白山温泉大小几十处,水量、水温、水质一年四季基本恒定,矿物质含量很高,有“神水”之称。在雪景中泡温泉,别有一番“天浴”意境。除此之外,长白山地区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漫步在参天的古木中,看林海雪原,享受天然氧吧。

  大雪(12月6-8日交节)·呼伦贝尔

  谁说草原只能夏天去?每年冬季,以呼伦贝尔举办的“中国冰雪那达慕”为圆点,辐射当地14个旗市区,举办特色冬季旅游活动。

  游客可以参与传统的民族祭拜火神、祭敖包、祭苏鲁锭和走访牧户等活动;观赏男儿三艺、雪地套马、驯马、雪地赛骆驼、雪地摩托、雪地汽车越野等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项目。

  呼伦贝尔正在努力打造中国北疆独具魅力的冰雪生态旅游胜地,筑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小寒(1月5-7日交节)·雪乡

  “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称呼,它的学名叫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雪乡的雪,是日本海的暖流在与贝加尔湖寒流的邂逅中,创造的奇迹。雪和雪是不一样的,在这里,雪可以变成棉被,铺在房顶上,让小院子变成了童话小屋。

  人说雪乡越夜越美丽,越夜越有味道。是的,晚上走在飘雪的大街上,你会有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大寒(1月20-21日交节)·三亚

  当北国皑皑白雪、天寒地冻之时,三亚依旧是鸟语花香,遍地皆绿。海南冬季的平均气温在18℃以上,是冬天国内最温暖的地方。

  作为国内有名的旅游度假圣地,三亚不仅拥有美丽的沙滩,独特的海岛风情文化,还有不得不体验的水上娱乐设施。

  蜈支洲岛、亚龙湾、三亚湾、海棠湾各有各的特色。夕阳西下时,来海边观潮,椰树在四周有节奏的轻摆,浓烈的余晖映照在脸庞,也是十分浪漫。

 

  一轮四季,

  与你邂逅二十四次年年如是。

  我们即将与2017说再见,

  那么请好好抓紧2018的时间吧。

  匆匆过客,且驻足去欣赏,

  将四季的轮转拥抱在怀,

  诗意生活完全可能。

  图片源自网络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商务合作:010 - 64098333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