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别追那些喜欢撤回微信的女生

发布时间:2018-01-09 22:41 来源:槽值 作者:槽值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去电影院刷了《前任攻略3:再见前任》,已经很久没有为这种小打小闹的爱情喜剧流泪了。看完孟云和林佳的故事后,心里还是疼了一下。

    影片一开始,孟云和林佳就像很多闹别扭的情侣一样,一个想着她不会走,一个笃定他会挽留。

    两人心里始终挂念着对方,表面上却不愿意显露出一丝一毫:孟云想到林佳换季会发烧的小毛病,却只叮嘱好友多加关心;林佳心情抑郁到没法工作,在朋友圈却只晒外出旅游的照片……

    到最后,所有的试探堆积起来,反而让他们越来越确信,彻底了断才是正确的选择。

    在影片最后五分钟前,我都坚信他们俩会复合。

    他们曾经无数次接近和解的边缘,可还是被所谓的自尊一次次弹开。

    其中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孟云酒醉后发语音向林佳大喊“林佳你给我回来……回来……”被其他朋友七手八脚地撤回。

    “ 我还等她回头呢………我还在等她回头呢…… ”

    林佳向孟云表达思念和不舍,也被她自己一秒撤回了。

    在预告片里,导演想呈现“年轻人用社交软件的恋爱方式”,孟云和林佳的故事就是一个关于“撤回”的故事。

    《破碎故事之心》里塞林格有句名言,爱是想要触碰却收回手,放到今天,所有的欲言又止、金口难开,所有的辗转反侧和一腔心事,投射到屏幕上,大概就只有一句: “对方撤回了一条消息。”

    “我总怕自己说错了话”

    频繁撤回消息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给男友发了一条微信,之后又马上撤回。本来想要男朋友为自己票圈的第一条点个赞,之后又怕男友在忙,嫌自己烦。

    或是难过发给对方求安慰,后来又想着自己的情绪,应该自己处理。

    想要表达想法,又害怕别人嫌弃。这种情况在工作群里经常发生。

    老板要求大家头脑风暴,怯生生地提出自己的意见,结果被老板批评太幼稚,客户肯定不会喜欢。

    急急忙忙撤回发出的消息,从此留下了心理阴影,再不敢当众提出自己的想法。

    在工作中怕老板苛责,在恋爱中又怕对方嫌弃。

    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就是要低到尘埃里。可实际上不平等爱情的结果总是差强人意。

    李安的作品《少女小渔》中,小渔为了男朋友江伟背井离乡到国外打工。为了绿卡,江伟安排小渔和一个美国的老男人假结婚。

    寄人篱下的小渔并不幸福,江伟又和其他女人发展出了暧昧关系。

    在这段感情中,小渔总是付出的那一方,并且付出得心甘情愿。

    对于江伟来说,小渔更像是他手中一个听话的工具,而不是他的女朋友。

    不平等的爱情,就像一艘倾斜的货轮,随时都有翻船的危险。事实上,总是认为自己说错话是一种低自尊的表现。这样的人总是认为自己没有能力、配不上身边的人。

    华东师范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低自尊者常有较高的社会焦虑,即遭遇失败的人际交往情境时,将原因归结为自身能力的欠缺,面对成功的人际交往情境时,又将原因归结为任务简单或是运气使然。

    因此他们才会给自己贴上“总是说错话”的标签。

    每一条撤回的消息都可能是想说又不敢说的话,背后隐藏的都是发送者的自卑心理。

    有一种低自尊叫“怕你不高兴”,拥有这种情绪的人,在恋爱中会无形给自己施加过多压力,甚至为了对方丧失自己。

    “我的手比脑子快”

    撤回的消息背后,还可能是一句没过脑的话。

    面对面交流常常会遇到口无遮拦的人,微信中这个毛病依然没有改掉。和这样的人谈恋爱,也许不经意间就会被她的恶语中伤。

    而她还会傻乎乎地问你:“怎么又生气了,我说错了什么了吗?”

    某网友吐槽自己的女朋友从不称赞他。

    玩些小浪漫会被说幼稚,送礼物又被嫌弃乱花钱。长此以往自己已经不知道怎么哄她开心了。

    在争吵的过程中,有些女生会说“分手吧”或者“你真没用”。

    也许这只是气话,或者初衷是为了激励男朋友更加努力,可是对方有时很难发现隐藏在恶语中的真心。

    说话不过脑子不是真性情,是单纯的情商低。

    蒋欣就是这样的例子。

    因精湛演技圈了一波粉的她,在综艺里的表现却令人爱不起来,抢话不说,出口的句子怎么听怎么尴尬。

    某次节目中,蒋欣按要求问陈妍希一个问题,还没问出口,又自己说:“这个好像大家也都知道了,本来就是怀着小星星结的婚嘛。”

    镜头面前,陈妍希满脸尴尬,只好解释道:“我们是同时宣布怀孕和结婚,但是我们结婚的时间是一早定好的。”

    平时说话不过脑子,“反正微信也能撤回”,更成了口无遮拦的保护伞。

    可微信撤回时间只有两分钟,况且聊天中,对方很可能第一时间就看到了你发的信息。

    美国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曾经提出过一个叫“共情”的概念,是指深入对方的世界去体会对方的想法和心情。

    共情是一种能力,在沟通交往的过程中,能够准确认知对方的想法,可以减少很多矛盾的产生。

    与其用“撤回”来补救,不如发送之前先动动脑子。

    “刚才的信息不够完美”

    有些人自称完美主义者,撤回消息是因为刚才说过的话不够一百分。

    曾经群里有个同事爱无故甩锅,还喜欢纠结措辞。

    有天她在群里抛出一句“这件事你凭什么不做?”

    过一会儿撤回,改成“这件事应该你做”。

    又撤回,改成“难道这不是你的事儿吗?”

    其他人都默默看着她表演。

    其实这几句话本质上没有任何差别,含义也不会因为你的措辞而改变。

    在学习工作中追求完美,没准可以带来更高的成就。如果一条微信消息也要追求完美的话,生活岂不是太过辛苦。

    每天都定时吃饭,每一餐都严格地计算卡路里,不敢大笑怕长皱纹,不敢多运动怕长肌肉。出门化妆涂口红要在红色、珊瑚色、豆沙色、胭脂色之间纠结1个小时。

    完美好像一个模子,她们打断了手脚也要把自己塞进去。

    和这些姑娘谈恋爱,最好小心再小心,你认为的无所谓她可能忍不了。她若问你,哪一个更好看,千万不要答随便。

    电影《黑天鹅》的女主妮娜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新一季的《天鹅湖》中,导演要求她既要表现出白天鹅的高贵优雅,又要表现出黑天鹅的狡诈淫荡。

    妮娜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不停激发自己心中的阴暗面,活生生将自己撕裂。

    她出现越来越多的幻觉,在失控的状态下错伤了自己。

    跳完舞蹈,她从高空跳下,身体上的伤口越来越大。但她的表情却是幸福平静,甚至带着淡淡的微笑:“I felt perfect.”

    这是她最后的话。

    完美永远是那个彼岸,人就是无限逼近但终究无法获得它。

    《红楼梦》中的宝钗几乎是一个零缺点的人,上至贾母下至丫鬟,她都能圆融周到、妥善应对。

    宝钗是恪守礼数的,书中形容宝钗的闺房如雪洞一般,没有多余器物,帐幔床褥也都非常朴素。

    贾母要为宝钗过生日,宝钗选择的戏文、食物都符合贾母的喜好。

    对待身边丫鬟,宝钗也会礼让三分,甚至还帮助袭人做针线活。

    似乎整个大观园内,没人能挑出宝钗的毛病。但后人对她的评价,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过完美。

    她的完美导致宝玉对她永远只是敬重,而非怜爱。

    没有黛玉的任性、凤姐的泼辣、湘云的爽朗,事事追求完美的人终究是少了一丝烟火气。

    “我可能缺乏一些勇气”

    有些女生撤回消息,是试探喜欢的人。

    喜欢他就发一条微信给他,几秒钟内撤回。满怀期待地等他问一句,你刚才说了什么,借此继续聊天。

    这种试探的方式实在太过隐晦,对方很可能在等你继续说话,或者认为你只是一个发错消息的“手残党”。

    有人说暗恋的感觉就是,害怕他知道,又害怕他不知道,还害怕他知道装作不知道。

    在电影《芳华》中,萧穗子对陈灿的感情就是如此。

    她喜欢听陈灿吹号,在镜子里偷偷看他练习的样子。陈灿受伤,她第一时间奔向他。可是最后她终究没告诉陈灿自己的爱。

    那封被她发出又撤回的情书,被撕成碎片永远地散落在了风中。

    何小萍对刘峰的爱也是如此,直到中年她才对刘峰说出那句含在嘴里的话,而到老了,两个人才走到一起。

    虽然结局是好的,可他们错过的芳华,却永远也追不回来了。

    没说出口的爱,都不算爱。

    发送一条消息,最差的结果无非是被拒绝。而撤回这条消息,结果可能是抱憾终身。

    年轻时的秋元秀夫与公司的小华相爱,他觉得自己太普通,像小华那样可爱的女孩,怎么会嫁给自己呢?所以秀夫一直犹豫着,不敢求婚。

    半个世纪后,他对着镜头艰难地吐出后半生的悔恨:心中有爱就要马上行动啊!

    “因为……两年后她就会因病去世。而你会因为悔恨和思念终生未娶。”

    “所以啊,秀夫,你替我转告亲爱的小华,我整个人生中,唯一最爱的人就是她。”

    他好像不放心,又大声地重复了一遍:

    “最喜欢的人只有小华,一定要帮我转告她啊!”

    微信最吊诡的地方就在于,你撤回了一条消息,内容虽然看不见了,撤回消息的提示却一直存在屏幕上。

    所以撤回消息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说的人难受,看的人也不舒服。就好像说话说到一半,你突然说,刚才我说的话都不作数,你装作没听见吧。

    没有人具备这种删除记忆的功能。

    杨千嬅获得2000年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时说:“我什么都没有,只有心口一个勇字。”

    爱情这种东西,多少人追而不得。你连追都不敢,凭什么认为它会自己找上门来呢?

    被拒绝了不丢人;不敢说,才丢人。

    希望有一天,你们都能收到一个消息:我喜欢你,永不撤回。

    本文转自网易新闻公众号“槽值”,情感八卦吐槽,能走心也能讲道理的妹子,既能提笔写文,也能教你把妹撩,关注槽值寻找共鸣,治疗你所有不开心。公众号:“槽值”(ID:caozhi163)微博@槽值。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