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环保不达标车辆,环保部开出千万元罚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今天,两家机动车企业因生产不达标的机动车和对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被环保部处罚,罚没款超千万元。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说,环保部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处罚,旨在对同类环境违法行为起到强烈震慑作用。

    田为勇介绍说,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8台轻型柴油货车排放的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超过排放标准;生产的318台重型柴油货车的车载诊断系统(OBD)功能性检测不合格,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按照法律规定,环保部责令凯马公司改正生产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2786.80元,并处货值金额两倍的罚款514559.52元,罚没款合计527346.32元。

    凯马公司还存在针对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环保部已责令其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718194.05元,并处货值金额两倍的罚款30496562.52元,罚没款合计31214756.57元。

    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09辆轻型柴油货车排放的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排放超过排放标准。环保部责令唐骏欧铃公司改正生产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12502.48元,并处货值金额二倍的罚款6923815.16元,罚没款共计7036317.64元。

    2016年1月1日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赋予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现场检查、抽样检测等方式,加强对新生产、销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的监督检查的法定职权。

    田为勇说,依据法律,环保部根据在用车环保定期检验、路检路查超标车辆统计数据和相关车辆生产企业信息公开情况,以及行业、市场反映的突出问题,成立了柴油车打假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柴油车打假专项行动。

    专项工作组通过在市场销售环节委托第三方购置新车、在企业生产现场随机抽样的方式按标准要求抽取车辆,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验,并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

    田为勇说,专项工作组对超标车辆生产企业通报情况,请生产企业对车辆和检测结果予以确定,并按照行政执法要求完成现场勘验笔录和调查询问笔录。之后,确定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进驻相关企业,出具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了两个企业违法所得和货值的具体数额,为实施行政处罚提供了明确、充分的事实依据。

    田为勇说,环保部对这两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直接实施行政处罚,对两家机动车生产企业开出上千万元的巨额罚单,表明了环保部对违法排污的“零容忍”态度。此举为2018年在全国开展机动车和油品监督检查打下了坚实基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