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0后”导弹兵:发射架下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8-01-09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佳昕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90后”导弹兵:发射架下的梦想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王佳昕)曾被社会热议的“90后”群体,正在成为军队能打胜仗的精兵。近日,中新网走进火箭军某导弹旅采访了四位“90后”先进官兵,听听他们的内心故事,聊聊他们不同于普通人的军旅人生。

导弹发射先锋营实弹发射前宣誓。 王杰 摄

  93年党娜:女兵不仅能保障,更能作战!

  干练、目光坚毅、讲话温柔,是党娜给人的第一印象。党娜是一位女兵,也是采访对象中最小的一位。

  作为一名火箭军战士,党娜当兵的初衷,是因为“小时候武侠剧看的特别多,想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事情,想做有意义的事情”。

  谈及训练的细节,她提到,战友练习枪支分解时,手经常被划破,满手是血仍坚持练习;有战友把手枪拆一遍再装一遍仅需要18秒钟;感冒了也不休息继续训练……

  “有战友睡觉时说梦话还喊着‘号手就位’。对我来讲,要更努力、更拼命才能成为他们的榜样。”党娜说。“女兵不仅能做好保障工作,更能作战!”

  2012年入伍的党娜,曾被评为优秀士官3次,今年已是在部队的第6个年头了。同年入伍的女战友不少都相继退伍,但党娜选择留了下来。

  当被问及为何留下来,她很深情的说,因为“热爱”二字,特别热爱身上的军装,特别热爱现在的单位,所以从不后悔。

猎人训练场上,官兵进行枪支分解训练。 中新网王佳昕 摄

  91年郑凯迪:野外工作怕遇狼,唱军歌克服恐惧

  91年的郑凯迪,是一名通信号手。曾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1次。未来战争,通信越来越成为战场上的重要专业,从某种程度上说关系到战争胜负。“通信兵,也许没有点火发射导弹那么轰轰烈烈,但无形战场的博弈也很激烈。”

  郑凯迪向媒体描述了实战演练的日常之一:戈壁滩上走“搓衣板路”。所谓“搓衣板路”,即路上均是减速带,持续一百多公里。车开太慢太颠簸,战士和武器都受不了;开太快则会扬起大量灰尘。

  “有时候到达目的地后,身上的迷彩服、脸、头发全部变成灰色,趴在地上不用伪装也能自然伪装了。”郑凯迪笑着说。

  此外,郑凯迪告诉中新网,在长达一个多月的实战演练中,为更大投入战斗力,节省保障力量,战士携带压缩饼干等干粮“出征”。一位喜欢看“荒野求生”的战友,竟突发奇想询问郑凯迪可否吃戈壁滩上几厘米长的小蜥蜴。

  面对陌生的野外环境和黑夜,战士们也会恐惧。郑凯迪某次单人执行单独点位通信保障任务时,睡在路边。半夜突起狂风,因担心设备被风吹跑,他便上山收设备,但天色极黑,手电能见度只有三四米,无法辨别方向,周边又常有狼群出没。

  “我当时怕狼,就唱着军歌、战歌完成任务。”郑凯迪告诉中新网。

导弹发射“双剑”合璧。 王杰 摄

  91年刘赫:导弹精准命中的“幕后英雄”

  来自东北的刘赫,戴着眼镜,十分斯文,曾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1次,是作战保障营的一名政治指导员。

  导弹的发射需要发射团队,也同样需要保障团队,没有保障团队野外测量工作提供的最基础数据,发射导弹是不现实的。导弹打的准不准,测量也很关键,正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现在的刘赫虽为政治指导员,曾经的他也在技术岗位搞战场建设。“战场建设比较急,白天带领大家埋点位、搞测量,晚上做整理工作,把成果搞出来是很高兴很愉快的事。”刘赫告诉中新网。

  有人称测地队工作轻松且自在。刘赫表示否定。“我们的工作艰辛,披星戴月,战士们不仅要带着十几斤的仪器装备,还要翻山越岭,肉眼可见的离的很近的山,要走几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有时要扛水泥、石子儿,工作虽辛苦,但大家都抢着干活。”刘赫说。

  入伍四年多,刘赫印象最深的事儿,就是部队在打仗、练兵、备战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此前在高校,感受不深,上学期间去部队实习,也是较浅层次的,真正入伍后,感觉部队的战斗力有很大的提升,包括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

守疆将士练兵忙。 王杰 摄

  90年黄肖杰:大国长剑守护者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去年年底成功捍卫了火箭军红旗阵地的荣誉。”回忆到入伍至今最有成就感的时刻,黄肖杰自豪的告诉中新网。

  黄肖杰来自安徽,曾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1次,负责守护导弹阵地和大国长剑等工作。

  大山深处,是黄肖杰和战友生活、训练的地方,也是未来的战场,推开门窗,就是大山。山里湿度高,战士们很少盖过干的被子。

  身为干部的黄肖杰,曾和战士一起站了9个月的岗,在安静的夜里,看着漫天繁星,要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荣誉感、事业心、责任心是真正的刻在了骨子里。”黄肖杰说。

  此外,面对严苛的红旗阵地评选条件,在连长休假的情况下,黄肖杰带领战士们管理阵地,成功捍卫了火箭军红旗阵地的荣誉。“评不上,牌子就要摘下来。”

  “穿着军装,我们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也希望大家有机会到大山中转一转,感受山里的‘风花雪月’。”黄肖杰说。(完)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