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访华的马克龙最关心什么?他的豪华随行团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01-08 21: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据新华社报道: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月8日至1月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月8日早些时候,马克龙一行首先在陕西省进行了参观访问,在他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中,选择访问西安有着向以往的法国总统们致敬的情结。下午,马克龙一行离开西安,抵达北京,外交部长王毅前往机场迎接。

  自从去年马克龙在大选中获胜,当选法国总统之后,这是他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对中法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这次国事访问,是马克龙第一次访华,也是他第一个出访的亚洲国家。对中国而言,马克龙也是第一个在十九大召开后到访的欧洲国家首脑。我国外交部表示,希望马克龙此次对华访问有助于“提升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

  马克龙这次访华,最为引人注目的地方之一,就是他带领的随行人员。对国家首脑而言,国事访问本来已经是最高规格的出访活动,但即便如此,这次马克龙带领的随行阵容,也绝对称得上“豪华”,可谓非同凡响。

  这个吸引了全球各国媒体注意力的“豪华随行团”,堪称一支由马克龙带领的“法国经贸天团”。

  随行人员之中,包括了阿海珐、空客、欧尚、达索、索迪斯等50余家法国大型企业的高管,同时法国牛肉、猪肉和奶制品行业的代表也将随团到访。

  与此同时,随团的政界人士规格也一点不低,其中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等。

  1月9日,马克龙将在北京同中方领导人展开会晤,会见中法企业家并参观故宫。耿爽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为马克龙总统举行国事活动,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马克龙总统。双方将就中法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事实上,中法双方对此次访问筹划已久,此前法国方面已经先后派出体育部长洛拉·弗莱赛尔、欧洲和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等多位高官为马克龙访华铺路。

  从代表团的随行人员看来,马克龙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中法两国之间的经贸问题。

  从这次随马克龙到访的企业高管名录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两国可能开展合作的领域的端倪。一些法国传统优势项目,例如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赛风集团的航空发动机、阿海珐公司的放射性废料处理工厂、欧葆庭集团的退休养老服务等等,都可能在谈判范围之内。

  随行的除了企业家之外,也有农业界的代表,这说明在农业领域,中国也是法国希望开辟的重要市场。此外,在时下热火朝天的人工智能领域,两国也存在合作空间。此次陪同马克龙访华的,包括以数学家身份当选的国会议员维拉尼。

  事实上,马克龙自当选法国总统以来,甚至在当选法国总统之前,一直都十分重视发展法国的对外经贸事业。法国私募机构翼迪投资首席执行官巴维尔曾对《第一财经周刊》的中国记者表示,马克龙做经济部长的时候,对于创新很开放,在他的竞选阵营中可以发现很多法国科技企业家的身影。

  此前,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曾在去年12月访华时表示,法国对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充满期待,法方愿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开辟双边合作的新前景。

  当然,马克龙此次访华,与中国必然也要讨论经贸之外的其他问题。

  在外交部记者会上,耿爽表示,中法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关系具有超出双边范畴的全球影响。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还将就国际局势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善全球治理,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第一财经周刊》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本号原创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