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周总理的青年时代 今天的孩子都应了解

发布时间:2018-01-08 19: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黄冲

 

  这是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旧文,写于2010年。

  今天,2018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2周年纪念日。在这最寒冷的日子,我们一起缅怀这位最温暖的人。

 

  作者 | 黄冲

  1月8日清晨,廖心文打开手机,一条短信扑面而来:“在这最寒冷的日子,我们缅怀一位最温暖的人。”她知道这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发来的。

  随后,廖心文出门,顶着寒风前往毛主席纪念堂内的周恩来纪念展室,参加了周恩来逝世34周年的纪念活动。当天,在网络上,铁血社区发了“历史在这里沉思——周恩来逝世34周年祭”的帖子,贴出近百张反映周总理各个时期风采的照片。百科网站上,网友“杨新慧”对已有51名网友合作编辑的“周恩来”词条再次进行了细致地修改、排版,并留言:“伟大总理的词条还做不好,能行?”还有网友在博客上写下诗句:“再仰不朽千古碑,更念周公万古情。”

  1965年,周恩来。

  马克·吕布/摄

  “网友的共鸣真令人欣慰。”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说:“1月8日是一个大家心意相通的日子。”

  中国青年报:今年1月8日,周恩来研究会有活动吗?

  廖心文:每年1月8日我们都会开展活动,一开始参加的人主要是曾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后来增加了他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

  1月8日是一个大家心意相通的日子。按说纪念领袖一般都是在诞辰日,但很多人对周恩来的逝世日印象更深。一方面是因为周总理生前很少过生日,另一方面也和周总理逝世时的形势有很大关系。从1982年到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开始,每年这天我都会去参加纪念周总理的活动。一开始是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那会儿,我们手里拿的都还是塑料花,因为冬天没有鲜花。这些年的纪念活动都是在毛主席纪念堂里的周恩来纪念展室里。

  中国青年报:参加活动的人多吗?

  廖心文:多,来自四面八方,很多人互相都不认识,年轻人占了一半。有的是老同志的子女,有一些是青年企业家。人太多了,座儿不够,所以每次活动都是老同志坐着,年轻人都站在那儿。

  我们年年去,年年感觉都不同。开始几年总流眼泪,随着时间推移,我们觉得更重要的不是流泪,是怎样把周总理的精神、思想、风范传承下去。特别是年轻人,他们很想知道,周总理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思想。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最应该让年轻人了解、学习周总理的什么?

  廖心文:第一点要学的是周总理的学习精神。他在青年时代的作文和日记中就说,“青年是学习时代,从课堂中学习、从服务中学习、从师友中学习,要认识学无止境。”

  第二点要学习周总理对理想执著追求的精神。他常说,一个人要有远大抱负。你看这些话都是周总理年轻时写下的:

  “顾凡同一人类,无论为何种事业,当其动作之始,必筹划其全局,预计其将来,抱无穷之希望,然后按此希望之路径以前进,则其结果不致与此希望相径庭,希望者何?志是也。”

  南开大学时的周恩来 图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凡天下的人真正有本事的,必定是能涵养能虚心。看定一种事情应该去做的,就拼命去做,不计利害。不应该做的,便躲着不出头或是极力反对。这样子,人总是心里头有一定主见,轻易不肯改变的。成败固然是不足论事,然而当他活着的时候,总要想他所办的事成功,不能因为有折磨便灰心,也不能因为有小小的成绩便满足。”

  还有一点,就是他的集体主义精神。周总理在中学的作文里写道,“人立足于世界上,既不能像草木禽兽那样只靠自己生活,必须依靠公共的扶持,而服役之事乃为人类所不可免。”

  所以年轻人学什么?我觉得至少可以学习周总理在青年时代就明确的这些志向品格。

  中国青年报:怎么学呢?

  廖心文:我建议大家从读周总理的原著开始。比如《周恩来南开校中作文》、《周恩来旅日日记》,我特别建议年轻人读读,因为他当时才十八九岁,今天的年轻人可以从中体会很多东西。

  中国青年报:这些日记距今已将近百年,现在的青年会产生共鸣吗?

  廖心文:周总理出生的年代,我们国家正是内忧外患之时,很多有识之士都在寻找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当时盛行的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等主张,对周总理都有过一定吸引力。但当他到日本、欧洲留学后,他发现这些东西不适合中国,只有俄国革命的道路才值得学习。经多方比较,周总理最终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现在的年轻人也一样,要有自己对社会的观察,有一个不断判断的过程,知道哪些东西需要坚持,自己的路应该怎样走。经过认真思考后选择的路才能坚持走下去。

  中国青年报:除了周总理本人的著作外,还有什么值得推荐的书吗?

  廖心文:我们研究室编写的《周恩来传》、《周恩来年谱》也值得看,还有就是曾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写的书。像周总理秘书纪东写的《难忘的八年》,赵炜的《西花厅岁月》,高振普的《周恩来卫士回忆录》,成元功的《周恩来总理卫士长回忆录》,都是亲历者的回忆。那里面有很多细节,特别真实。另外还有关于周恩来的电视片也可以看。

  中国青年报:去年出了很多“红剧”,展现了不少周总理在内的老一辈领导人。有没有哪部作品塑造的形象,最符合您心目中的周总理?

  廖心文:有关周总理的电视剧一直都不少,突出的就是王朝柱的《长征》、《延安颂》、《周恩来在重庆》等,把周总理的智慧、信仰、谈判艺术,包括他对家人的感情,写得很充分。但看这些电视剧,需要观众对历史背景有较多了解,年轻人如果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就不容易那么共鸣。

  还有一些文献纪录片,对观众层次要求也比较高。如何满足青少年的需求,拍摄一些适合他们看的作品,我觉得还需要努力探索。比如反映毛泽东青年时代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就不错。

  1971年,周恩来。

  马克·吕布/摄

  中国青年报:您对最近文艺作品中塑造的周总理形象满意吗?

  廖心文:大体上不错。但有些影片把握得不准,凭作者想象编了一些情节以吸引观众,这样处理是不可取的。

  中国青年报:就不能有艺术加工和虚构吗?

  廖心文:当然可以进行加工,但得有一定史实基础,特别是在表现领袖人物涉及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时,应该基本还原历史。这一块儿,王朝柱把握得很好。

  中国青年报:年轻人了解老一辈领导人,更多是通过学校课程。您觉得这些课程怎么样?

  廖心文:这些课更多是讲伟人的思想和相关论述,对他们的生平、风范、品格等很少涉及。其实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内容。

  周总理学生时代非常活跃。他和几个好朋友同住一间宿舍,他当时就说,“咱们仨人不要老住一起,要分开,和更多人接触。”他参与组织的“敬业乐群会”成立之后,他不当会长,推荐别人当会长,非常谦虚。今天的孩子可能也会碰到类似事情,周总理的这些经历值得他们借鉴学习。

  中国青年报:只是加大宣传,就能对青少年产生足够吸引力吗?

  廖心文:应该可以。我看到很多小孩对奥巴马非常崇拜,觉得他那么年轻就当总统。还有普京,也有孩子崇拜他。实际上,周总理在比他们更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是领袖人物了。

  为什么要加强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学习和宣传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主任讲过一段话:“任何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都非常珍惜自己的历史,都无一例外地对自己历史上的伟人给予崇高的地位、无限的敬仰和永远的怀念。伟人的一生,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命运转折、迈向辉煌的历史;他们的思想,凝练了一个时代先进文化的精华;他们的崇高品德、光辉形象和人格魅力,铸就了一个民族所以自强不息、屹立于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

  像周总理,他从20多岁就进入中央核心领导层,担任国务院总理26年,外交部长10年,一届政协副主席、三届政协主席,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他的一生折射出我们党从革命到建设的发展历程。了解他,也就从一个侧面了解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

  中国青年报:听说有的学校成立了“周恩来班”,是统一的吗?

  廖心文:现在全国有150多个“周恩来班”,这些班都是学校自愿创建的,近到北京、天津、江苏,远到西藏、云南、新疆都有。“周恩来班”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有学校在搞,把弘扬伟人精神和德育教育结合起来。我们研究会也一直给予支持指导,比如请一些曾经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去给孩子们讲周总理的故事。

  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培养的都是要出国留学的孩子。我们给他们送一些像《万隆会议》、《周恩来外交风云》这样的影片资料。因为这些孩子中,将来也许会产生外交家,周总理是他们最可学习的榜样。

  我们还会把周总理青年时代的展览送到学校去,供孩子参观学习,鼓励并帮助一些大学建立周恩来读书会,让他们从关于周总理的书籍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

  原标题:《今天的孩子都应了解周总理的青年时代——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

  原文刊载于 《中国青年报》( 2018年01月05日 04 版)

  图片来源:守候微光(ID:zqbsyb)、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