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从“极寒之地”到“热点地区”,北极地区军事化加速

发布时间:2018-01-05 21:3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王鹏

  美国空军近日透露,其正在起草针对北极的作战概念,并将于2018年年初出台。据悉,这是美国空军筹划北极新战略的第一步,随后将据此制定正式的北极战略。美国空军是继美国海军之后美军第二个针对北极地区制定战略规划的军种。此举意味着,近年来,美国对北极地区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对北极地区展开的战略经营将更加具体和深入落实。

  丰富的战略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促使美国重新重视北极

  美国政府和军队对北极地区的重视由来已久。冷战时期,由于北极上空是美俄两国战略导弹核打击的必经之路,北冰洋海域更是战略核潜艇极佳的隐蔽场所,因而成为双方都极为关注的战略焦点。冷战结束后,随着全球战略格局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北极在政治和军事上的战略地位有所下降,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似乎被美俄等大国“遗忘”。

  但近年来,北极地区因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再次引起以美国、俄罗斯为代表的大国关注。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北极地区拥有900亿桶的石油储量、1669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440亿桶的液态天然气、1万亿吨以上的煤炭储量,以及大量的铜镍钚复合矿、金刚石、铀、铁等战略资源。

  同时,根据由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8国组成的北极理事会公布的《2009北极海运报告书》估计,北极地区从2030年起可能因大范围融冰出现西北、东北两条北极航道,这将成为欧亚、欧美之间最短、最便捷的水上运输要道,从而使这一地区更具极高的航运价值。为此,美国开始以新的视角看待北极,并赋予其更高的战略意义。

  从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就发布了《北极地区国家战略》《北极地区国家战略实施计划》等多部战略规划。而在美国2010年颁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更是明确指出,“美国是一个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拥有广泛而根本的利益。”2013年1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国防部北极战略》,提出美国将积极发展北极地区的海军力量和基础设施。2014年,美国海军又颁布了《美国海军北极路线图2014—2030》,详细列出了美国海军在未来15年计划完成的数十项具体任务和时间期限。

  美国制定北极战略的三大考量基点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对北极地区的战略态势进行了评估,有三方面因素影响着美国制定北极战略。

  首先,美国认为自身在这一地区处于“弱势存在”。在2017年10月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保卫前线:美国极地海洋行动的挑战与解决方案》报告中强调,随着两极军事和经济价值愈发被各国认可,该地区军事行动及经济开发活动日趋频繁,美国正在极地地区进入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国竞争时期。而美国当前在该地区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则仍然依赖于冷战时期建立起的平台和基础设施,北极的岸上和通信基础设施不足,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也缺乏从其他区域部署到北极的能力。

  不仅如此,“美军的现役装备也并不完全适应北极的特殊战场环境”。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2017年3月初挪威与美国举行的“联合海盗-2017”演习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演习过程中发现自己装备上的齿轮和防寒服都难以承受北极的严寒条件。同时,与俄罗斯拥有40余艘破冰船相比,美国仅有1艘可用。

  其次,美国要应对俄罗斯在这一地区对其造成的“现实威胁”。俄罗斯是北极地区最大的国家,更是对这一地区保持长期战略关注的国家。早在2014年12月,俄罗斯就在北海舰队的基础上组建了“俄罗斯北极战略司令部”。该司令部由俄罗斯国防部国家指挥中心管辖,与俄罗斯东部、西部、南部、北部四大战区平级,下辖整个北海舰队和部分空军与防空部队,并以摩托化步兵为基础专门组建了北极作战旅,这些凸显了俄罗斯对这一地区的高度关注。

  同时,作为对北约东扩的反制措施,俄罗斯还于2015年在北极新地岛部署了最先进的“凯旋”防空反导系统。再加上在弗兰格尔和梅斯施密特岛等地部署的雷达预警系统,俄罗斯有意在北极打造一道有力的北部防护屏障。对此,美国胡佛研究院以《美俄在北极能源竞争中互为对手》为题发文表示,俄罗斯对北极的开发已经超出了资源开发的范围,俄在西北摩尔曼克斯州加强永久性军事力量的做法需要引起美国的警惕。

  最后,美国要控制未来中国在北极地区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在开发北极潜力方面的战略协作是对美发出的“警报”。而中国作为未来必将在北极地区发挥重要影响力的域外国家,又是不可抗拒和不容排斥的力量。因此,美国有关人士认为,应尽可能将这种潜在的影响控制在对美有利和有限度的范围内。其中,包括可以在北极地区的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和北极航线等方面进行合作。

  美国如何在北极地区强化军事存在

  为了取得这三方面的效果,美国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布局就极为重要,而此次美国空军的考察就是为这一目的进行的。据美国空军主管作战的副参谋长马克·诺兰透露,此次美国空军考察小组由19名将官组成,他们横穿了阿拉斯加、加拿大和格陵兰岛,考察了包括阿拉斯加艾尔森空军基地、克利尔空军雷达站以及远程雷达站在内的多个重要地点,主要是考察北极地区的变化、存在的威胁以及对手行动,深入了解空军在该地区的能力和潜在差距。最终,寻求解决在北极地区能力缺口的灵活方案,并根据对这些因素的考虑来制定弥补这些差距的作战概念。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为了在北极地区实现“安全、有保障和对环境负责”北极活动的目标,确立了包括加强在北极地区行动和演习、提高海事领域意识、确保美国海岸警卫队在该地区的军事能力,以及建设地面和空中平台相关基础设施等13项任务。为此,美国以力量建设和演习活动等多种方式强化了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

  在力量建设上,针对北极地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环境要求,美国海军组建了使用燃气-电气混合动力,以及生物燃料与传统燃料合成新型“绿色燃料”的海上力量,被称为“大绿舰队”,以专门用于部署在北极地区,力图在此地同时占据军事和道义的制高点。

  同时,美国空军计划在阿拉斯加州建立一支规模最大的先进战机机队,即于2022年之前在阿拉斯加进驻100多架包括F-22A和F-35A在内的第四代战机。美军还在该地区部署升级反导系统和远程警戒雷达,特别是同加拿大进一步强化“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的相关职能,从而从海上、空中多个领域加强对北极地区的控制。

  在演习活动上,美军不断联合自己的盟友和相关国家在北极地区展开多种类型的军事演习。2016年3月,美国与北约总计14个国家的1.5万名军人在北极地区举行了代号为“寒冷反应”的大规模演习。演习中,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仅发射了“毒刺”防空导弹,还出动了地面坦克。美国空军则派出了3架B-52战略轰炸机参与其中。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还在北极地区进行了一场潜艇演习,旨在检验美军在北极地区的水下作战能力。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充分对外展示了美军在北极地区全方位的军事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北极地区的高度军事化已经不可避免,并且极有可能刺激其他相关国家在这一地区展开进一步的军备竞赛。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北极这一极寒之地又将成为重兵密布、多方力量交织的世界热点地区。

  文字: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1月04日 11版)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