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乡干部三年挥霍上百万,“单位当成家 没钱就去拿”

发布时间:2018-01-05 20:20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一乡干部三年挥霍上百万,看完作案手法你会发现自己的想象力......)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纪委展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所有涉及百姓的政府投入资金、项目、物资等,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在专项行动中,查处了一起基层“一把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乡镇干部三年挥霍上百万

  在沈阳市柳树屯蒙古族满族乡,纪委工作人员发现了乡党委书记杨宇新特别会享乐,并为满足个人私欲,想了很多隐藏的“门道”。

  自己租用自己车辆:调查发现,杨宇新由于贪图享乐奢靡,开支过大,就动了歪脑筋。将个人出资购买的私家车以9万元的年租金租赁给了乡政府,而且车辆的维护、保养、加油均由乡里负责。车还是杨宇新自己开,养车的却变成了乡政府,租金也揣进自己兜里。

  一天两瓶酒,换地开着喝:喝酒是杨宇新的另外一大爱好,中央八项规定对他来说,只不过是换了个喝酒的地方。杨宇新自己说:“乡镇食堂老有老百姓举报,就不在乡里喝了,去县里饭店。”

  写白条,做假合同填账:推杯换盏中,杨宇新也总结出了一套逃避检查的“经验”。据杨宇新供述:“喝点儿酒,有的都没发票,就先写白条,写完白条,我问财政所的所长,我说这个怎么办,他说只能啥呢,做个假合同。有一种啥感觉,就像一只苍蝇被蜘蛛网粘住的感觉。”

  杨宇新用苍蝇黏在蜘蛛网上,形象地比喻了自己欲罢不能的状态。纪委调查发现,杨宇新在担任乡党委书记的三年里,连喝酒带送礼,总共花销一百多万元,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单位当成家 没钱就去拿”

  乡镇党委书记本应担任着乡镇发展的第一领导责任,也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可是杨宇新却把党和人民托付的责任抛在脑后,变着法满足自己个人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可是,他是怎么把本该发给老百姓的补贴款,喝进了自己的肠胃?

  杨宇新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一步步走上仕途,并成为乡里的一把手,而随着职务的升迁,他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就觉得自己当书记了,那啥事就得自己说了算。”杨宇新后来分析。

  上任三年来,杨宇新在柳树屯乡从未召开过一次民主生活会,更没上过一次党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之下,杨宇新开始在重大事项上搞“一言堂”,手中的权力成为自己享乐的工具。在未经集体决策的情况下,授意柳树屯乡政府与两家公司签订了 9个虚假合同和2份虚列的往来款,共套取财政资金400余万元。

  杨宇新:“没钱的时候就想,当书记,单位有钱就拿点儿呗,然后变通一下,处理一下,自己这种把单位当成家了,觉得自己作为家长,没钱了就拿点儿。”

  杨宇新案,是基层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四风”案件。目前,杨宇新已被沈阳市康平县纪委严肃查处,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违法所得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大数据解析“四风”隐形变异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2017年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1000起案例进行了梳理分析,一些暗藏的“门道”在日复一日的反四风“攻防战”中渐露真容。

  此次梳理分析折射出七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新表现,分别是:纸上谈兵、光说不练;漠视群众呼声、懒政怠政;遇到紧急事项仍无动于衷; 不及时推进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相互推诿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推绕拖”延误项目进展;审核把关走过场、录用被开除党籍人员。

  此外,高压之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例如,到有私人会所性质场所违规吃请、以集体活动为名公款旅游、编造虚假行程公款出国旅游、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截留救灾物资发福利、抵押公务用车借款、涂抹公车标识掩人耳目、变换形式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等。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惊峰:统计数据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工作任重道远的重要判断。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