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周总理的特型演员“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8-01-05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中央纪委网站自新年改版后,就吸引了许多网友的目光。中纪委网站称,新版网站将继续秉持“严肃、准确、及时、权威”的办网方针,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历程的直接参与者、生动记录者和历史见证者。

  值得注意的是,改版后的网站推出了8个新栏目,其中就包括今天“海运仓内参”(ID:hycplb)要跟大家谈的“特型演员叙事”栏目。

  登上首期栏目的是周恩来特型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孙维民。在接受专访时,孙维民表示,“扮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他们身上宝贵的精神品质,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周恩来曾说:“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同人民同甘苦、共命运”。孙维民在影视剧中饰演周恩来时,也在思考这些重要的问题。他非常敬佩周总理,并特别提到了“周总理一生廉洁”。

  孙维民说:“在总理逝世的时候,他的钱包里、存折上没有一分钱!今天我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员干部学习什么?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就是周总理。他就是一个光明磊落、廉洁奉公、全心全意、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一个楷模,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海棠依旧》里,孙维民是第50次饰演周总理。他曾说:“演总理,学总理。虽然我永远达不到总理的高度,但我会努力向总理学习,在每一次表演中实现自我完善和进步。具体而言,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要清清白白做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要认认真真拍戏。这就是我从周总理身上学到的人生智慧”。

  对于外界颇为好奇的问题——如何才能“演活人物”,孙维民认为,他不只是在塑造一个伟人,而且是在诠释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他曾说:“在表演过程中,我仿佛能感受到他跳动的脉搏,聆听到他的声音,感受到他的温度”。

  饰演毛泽东的演员唐国强

  其实,饰演伟人的特型演员,大多有跟孙维民类似的感受。

  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毛泽东的唐国强曾说:“这么多年来饰演毛主席,我认为毛主席无疑是个智者。他就像宽阔的海洋一样,那种心胸,那种睿智,那种豁达的境界,我们演员如何能够感受得到?……毛主席太伟大了,需要一个演员用一生的功力去塑造”。

  饰演邓小平的演员马少骅

  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有出色表演的马少骅也曾谈到,“演邓小平这样的历史人物,不光只是表演技术上的‘像不像’,更重要的是思想、胸怀、性格等,能不能够得着”。

  “真正领悟到的时候,才摸得到、够得着”。在谈及表演如何能到位的时候,马少骅曾如是说。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纪委网站等

  编撰/ 黄 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