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改革就得“逢山开路”——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之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题:改革就得“逢山开路”——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之四

  辛识平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铿锵宣示,表达坚定的改革决心,吹响了新一年的改革集结号。

  走过4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可谓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回望处,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这部仍然在书写的历史,总是给人以启示与力量。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一种闯关夺隘的改革勇气。1978年冬,安徽凤阳小岗村村民冒着风险按下了“大包干”红手印,拉开农村改革序幕。

  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改革向前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

  今天,改革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期,面临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深水区。时代变了,精神永恒。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敢闯敢试的勇气不可少,敢为人先的锐气不可少。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学,我们永远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那么一股子精气神。

  改革需要方法,更需要谋略。既加强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探索,连通上与下;既敢于创新突破,又讲究于法有据,兼顾破与立;既学会“弹钢琴”,又善于牵住“牛鼻子”,抓重点带全盘。打通思想之路,架起实践之桥,夯实制度之基,改革就会不断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上世纪80年代初,这句诞生于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口号,令多少人闻之热血沸腾。从广大农村包产到户到几亿农民外出打工,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从设立经济特区到设立雄安新区,改革开放重塑着中国的发展版图,深刻改变了一代代人的命运,铺筑着通往未来的道路。

  2018,中国的改革故事仍在继续,新的改革篇章需要你我共同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