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伊朗抗议示威基本平息,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提高警惕

发布时间:2018-01-04 13:56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穆东 马骁

    伊朗,在全国性示威抗议中跨了个年。

    2017年12月28日,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爆发反对高物价的游行示威,并迅速向全国蔓延,波及到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10多个城市。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示威活动在一些地方引发冲突,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10人死亡,一些公共设施遭到破坏。

    Q:目前局势到底如何?中资公司、华人华侨有没有受到影响和冲击?

    A:中国驻伊朗大使馆2日发布公告,提醒在伊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远离示威人群,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新华社记者看到,首都德黑兰街头示威活动基本平息,大批警察在人群易聚集地执勤,社会秩序基本正常。“连平日的交通拥堵也都恢复了”!

    德黑兰的城市供水供电、生活物资供应以及市民正常工作和生活均未受明显影响。其他城市也已基本恢复正常秩序。虽然一些城市还有零星抗议活动,但都在政府掌控范围之内。

    在持续几天的抗议活动中,在伊朗的中资机构仍在正常工作,未受示威活动的影响。

    生活在德黑兰的车玲说,这段时间以来她的日常出行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物价方面,近来德黑兰的鸡蛋价格平稳,但面粉、蛋糕粉价格涨幅比较明显。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提到的要上涨的汽油价格(由原来的1.53元人民币/升涨至2.3元/升)截至发稿时还没有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缺乏领导、组织和目标的特点,此次事件可以说已经进入尾声。

    伊朗新闻电视台3日报道,伊朗多个城市的民众当天举行游行活动表达对政府的支持,并反对暴力活动。伊朗其他一些城市4日也将举行支持政府的集会活动,首都德黑兰市民5日将举行支持政府的集会。

    Q:为何突然发生大规模示威抗议?

    A:物价暴涨是事件的导火索。但对物价变化最敏感的,恰恰是这次示威抗议的主体——中小城市的底层民众。

    刚过去的12月初,伊朗总统鲁哈尼向议会提交了2018财年预算,明确将砍掉对于民众的财政补贴。

    眼看着补贴要没有,有工作也能糊口。但目前伊朗的失业率依然保持在12%的高位,青年失业率更是高达40%。

    此外,伊朗近期发生了多起违规集资案件。一些非正规金融机构或倒闭或者卷款潜逃,很多民众血本无归。

    从这次的示威口号可以看出,伊朗民众希望国家上下团结一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至于示威活动中出现的反对伊朗外交政策诉求的声音更多是受外国势力干预,而不是老百姓自身的主要诉求。

    Q有没有外部势力“捣鬼”?都是谁?

    A:抗议活动发生后,美国立即对抗议表态支持。伊朗官方由此怀疑并指责美国、以色列、沙特等外国势力插手伊朗内政,试图搞乱伊朗。

    此次伊朗出现示威游行,社交媒体起了很大的作用。

    多地的示威游行都是通过一款由俄罗斯企业开发的软件Telegram来组织。有人通过这款软件标示示威地点并上传视频。一些来自国外的信息源甚至教人如何制作炸弹、燃烧弹等与军警对抗的武器。

    12月31日,伊朗信息部以维护社会安定为由宣布整个Telegram“暂时屏蔽”。截至发稿时,该软件仍处于屏蔽状态。

    同时,西方媒体也在捕风捉影、推波助澜。12月29日,德黑兰一场球赛结束后,警方处理球迷打群架的事件,被别有用心的外媒渲染成游行者与警察之间发生的冲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日首次就伊朗国内近期发生的示威游行发表谈话。他说,敌对势力为打击伊朗而煽动骚乱,伊朗人民应提高警惕。

    Q:抗议活动对伊朗未来会有什么影响?

    A: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游行示威预计很快平息,但其对伊朗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可以看到,虽然叙利亚、伊拉克政府等伊朗重要盟友得到巩固,但沙特、阿联酋、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也组成“遏伊联盟”,地区博弈呈现加剧趋势,也牵扯了伊朗国力。

    美国制裁也是伊朗经济民生迟迟得不到改善的重要原因。

    就在伊核协议达成之后,美国依然利用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特权封锁伊朗经济,还以伊朗开发弹道导弹为由增加制裁。

    按照德黑兰货币兑换机构的公开牌价,伊朗货币里亚尔在2017年上半年保持基本稳定,但进入下半年以来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超过13%,目前约合4.2万里亚尔兑换1美元。更何况,特朗普上台以后还威胁撕毁伊核协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轮示威在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节点上爆发,伊朗政府尤其需要谨慎,避免事态升级,给人以口实,而伤及国际社会支持伊核协议的氛围。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