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开年红,又一个首次!我国水下滑翔机在印度洋应用

发布时间:2018-01-04 1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邱晨辉

  2018一开年我国就迎来一则好消息!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一台“海翼”号水下滑翔机于1月2日完成了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组织的全球变化与海洋气象相互作用专项印度洋冬季航次的观测任务—— 这是我国水下滑翔机首次在印度洋应用。

  所谓水下滑翔机,就是一种能够通过调节自身浮力和姿态实现在水中滑行并对水体信息进行收集的新概念水下机器人,其能源利用效率高、噪音低,具有大范围、长时间连续海洋环境观测优势。

  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中国“海翼”号系列水下滑翔机,创造出一系列成就:

  2017年3月,“海翼7000”最深下潜6329米,打破了此前由美国保持的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世界记录

  7月,12台“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开展中国最大规模的集群组网观测应用,实现了观测能力从线到面的跨越;

  10月,“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创造了91天续航时间和1884公里续航距离,一举让中国成为全球第2个具有跨季度的自主移动海洋观测能力的国家

  这一次任务主角是一台1000米级“海翼”水下滑翔机,2017年12月11日该滑翔机在东南印度洋布放下水,开始执行剖面观测。

  2018年1月2日,该滑翔机顺利完成了预定3条断面的观测任务,到达预定回收地点,出水位置与正在附近作业的母船相距只有1公里。

  海翼回收中。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俞建成称,此次“海翼”水下滑翔机海上连续工作23天,航行距离705公里,获得了190个剖面数据。 至此,“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完成了2017年所有海上观测任务,海上累计观测天数529天,海上观测距离12600多公里。

  团队合影。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图片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中青在线报道。

【责任编辑:王煜】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