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查禁加密货币挖矿工具 防止CPU资源被挤占

发布时间:2018-01-04 11:38 来源:中国网科学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炙手可热。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应运而生。由于加密货币的本质是一串计算机代码,需要通过计算机CPU大量的运算处理生成,因此,一些黑客动起了歪脑筋,开始利用普通网民的计算机帮助他们“挖矿”。鉴于此,360安全浏览器在国内率先推出反挖矿功能,使用360安全浏览器上网的用户可以避免沦为黑客的“苦力”。

  图1:恶意脚本会挤占用户CPU资源,为黑客“挖矿”

  由于数字加密货币并非法定货币机构发行,不受银行等机构的管控,它本身是由计算机运算一组方程式开源代码,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具有非常高的隐蔽性,因此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开始利用加密货币作为非法资金流通工具。

  来自福布斯的消息称:2017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收益率一度高达1700%,远远超过了股票、债券以及黄金的回报率。

  正是看到了比特币的暴利,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挖掘”到更多的比特币,开始把魔爪伸向了普通网民。他们或是自建网站,或是入侵一些网站,然后将病毒脚本在这些网站上运行。普通用户一旦访问这一网站,病毒脚本即被加载,并在用户的浏览器上运行,开始为他们挖掘加密货币,而用户计算机的CPU资源则被大量挤占。

  更令人齿冷的是,即使用户意识到自己访问的网站存在隐患,并及时关闭了浏览器,但这并不能阻断病毒脚本作祟。这些脚本会继续在后台运行,继续挤占宝贵的CPU资源,为黑客“勤勤恳恳”地挖矿。

  一方面,无辜网民的计算机资源被挤占,用于帮黑客获取加密货币,另一方面,黑客坐享其成,挖掘到的加密货币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溢。

  按照某安全企业的报告,在2017年前8个月,全球有超过65万台计算机感染了门罗币等加密货币采矿恶意软件,IBM的一项调查显示:加密货币恶意软件工具开始针对企业网络展开工具,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对于众多普通用户而言,提高上网安全意识固然是防范加密货币采矿恶意软件作祟的首要条件,但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应当是使用具有防挖矿功能的浏览器上网。

  正是考虑到黑客的无孔不入,国内安全厂商360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用于扫描和终止浏览器中疑似矿工脚本的插件。带有该插件的360安全浏览器可以自动检测加密挖矿脚本,一旦发现变会立刻禁止其运行,就如同屏蔽广告一般。

  图2:360安全浏览器可以查禁矿工脚本

  笔者使用最新版本的360安全浏览器进行了测试。测试发现:插件未启用时,打开某网页CPU占用率瞬间达到100%,关闭网页后才恢复正常。

  而在开启插件后,只有打开关闭网页的瞬间,CPU占用率会有所增加,上网浏览时则一切正常。

  因此,广大用户如果不希望消耗自己宝贵的CPU资源,为黑客无偿劳作,推荐使用360安全浏览器浏览网页。对于计算机知识储备并不丰富的普通用户来说,这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当然,用户还可以下载更多的广告屏蔽软件、插件等安全防护产品来保护自己的安全。

【责任编辑:贾 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