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老泰“三国四站”警务合作 联合打击跨境犯罪

发布时间:2018-01-03 16:26 来源:大公网 作者:记者 谭旻煦 通讯员杨玺

  大公网讯(记者 谭旻煦 通讯员杨玺)2018年元旦前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在中国云南景洪举办,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的艺术家和大量游客从不同国家前来参与,中老泰位于昆(明)曼(谷)大通道沿线的四个陆地口岸,启动“三国四站”国际警务合作,共同应对出入境高峰及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期间未有事故、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昆(明)曼(谷)国际大通道的全线贯通,磨憨、磨丁、会晒第四友谊大桥、清孔作为昆曼大通道上连接中国、老挝、泰国三国的四个重要陆地口岸,纽带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因靠近金三角的特殊地理位置,边境贩毒、走私、偷渡等形势日益严峻,给边境管理带来了巨大考验。为此,2015年7月,中国磨憨边防检查站、老挝磨丁公安检查站、老挝会晒第四友谊大桥公安检查站、泰国清孔移民检查站联合建立起了中老泰“三国四站”国际警务合作机制,联合打击跨境犯罪,同时为出入境游客及车辆等提供便利。

  12小时解救被拘公民

  据介绍,一次,磨憨边防检查站接到一位中国公民被境外非法拘禁的求救后,迅速与磨丁公安检查站启动跨境救助机制,12小时内便成功解救被拘禁人员。

  还有一次,尤女士一家到老挝跨境自驾游。尤女士因急事提前回国,不慎将手续资料一并带回,导致家人回国时被滞留。其家人拨通了磨憨口岸求助热线。最终,在中老共同努力下,尤女士的家人得以顺利回国。

  “昆曼国际大通道自2008年3月全线贯通以来,从昆明到万象比以前缩短至少7小时,特别是‘三国四站’开展国际警务合作以来,沿途各种跨境犯罪大幅减少,人车都能随到随检,比起以前安全便捷了许多!”经常往返于中国、老挝、泰国的国际大巴驾驶员张师傅说。

  据不完全统计,“三国四站”国际警务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仅磨憨边防检查站成功解救在境外被非法拘禁人员4起10人,开通绿色通道63次、救助旅客146人。

 

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