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蔡英文为巩固"邦谊"下足功夫 或亲赴"友邦"拉关系

发布时间:2018-01-03 11:23 来源:海外网 

  蔡英文与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1月3日电 洪都拉斯于2017年11月26日举行总统大选,埃尔南德斯成功连任。一直担心总统换了人会让“邦谊”不稳的蔡当局,得知这一消息如释重负。为彰显“双方友好”,蔡英文多次送上祝福,更计划派亲信远赴“友邦”参加埃尔南德斯的就职典礼。还有消息传出,蔡英文近日也要展开新一轮的“出访”。

  洪都拉斯大选尘埃落定,蔡当局连番送祝福

  据台湾亲绿媒体报道,蔡英文近日决定指派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担任“特别代表”,前往洪都拉斯出席埃尔南德斯的就职典礼,以彰显“双方关系”友好。

  就在上周(2017年12月27日),蔡英文还亲自拨打视频电话,祝贺埃尔南德斯连任,并宣称“‘台洪关系’要更加紧密”。

  电话中,蔡英文也不忘说些好话,称“洪都拉斯在埃尔南德斯的领导下,不断进步发展,台湾地区和洪都拉斯的关系,也因为他的大力支持,持续提升。”

  早在埃尔南德斯刚刚当选时,台当局就发函祝贺。台外事部门还宣称,洪都拉斯是台湾重要的“友邦”,这次选举并没有影响“邦谊”。

  “友邦”大选台当局全程紧盯,生怕换人就“断交”

  洪都拉斯总统大选可谓一波三折,也让本来就频传“断交”危机的台当局全程紧盯。不知是否担忧总统人选有变故,或是怕“押错宝”而影响“邦谊”,台媒报道中不时提及,“埃尔南德斯来过台湾”、“蔡英文去过洪都拉斯”等字眼。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洪都拉斯总统大选,原本可以稳操胜券的现任总统埃尔南德斯,意外与左派反对联盟的纳斯拉亚形成拉锯战,双方还各自宣布胜选。双方支持者举行数天的抗议活动,一部分示威还演变成与军警之间的暴力冲突。大选结果一度悬而未定,也让台当局十分揪心。

  “无论这次谁当选,台湾都要谨慎以对。”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曾称,如果埃尔南德斯当选,会加大要求台湾投资洪都拉斯的要求,因为洪都拉斯副总统葛芭拉已向台当局提出投资其境内两洋铁路的计划要求,届时台当局该如何应对?

  蔡英文或将安排“出访”,亲赴“友邦”拉关系

  据台湾“新头壳”报道,蔡英文或有可能于1月20日“出访”洪都拉斯等国,并将过境美国的亚特兰大、西雅图两个城市,但因为洪都拉斯选后局势动荡,出访时间被迫延后。

  据悉,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李宪章在2日的记者会上漏了口风,证实蔡英文确有规划。至于具体时间,李宪章仅称:“他们有一些时间上的考虑,这部分目前没有什么可以补充的。”

  针对“友邦”状况,李宪章则透露,“洪都拉斯非常稳定”,另一个“友邦”多米尼加之前传闻不是很理想状况,但目前尚且稳定。(综编/海外网李萌)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