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本土球员敢出头,方显中国篮球实力

发布时间:2018-01-02 22: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雪溅

    2018年首场比赛,北京首钢94:81客胜青岛,拿下了新年开门红,对于北京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兆头。

    平心而论,两队手感都欠佳,尤其是上半场,打了几分钟两队都1分不得的情况屡屡出现。但细思之,两队发挥不稳背后的原因却大相径庭。

    上一场北京队和山东队的跨年之战不少球迷大呼精彩,但也造成了相当大的损耗,仅隔一天便辗转客战青岛,赛前有预测认为首钢在与青岛的比赛中不一定能占上风,首钢上半场失误率高与疲劳作战不无关系。

    但青岛队这边,不得不说的确有硬伤。赛前青岛队联赛排名第16位,战绩7胜15负,而青岛可是拥有场均37.4分的吉布森和场均28分的兰佩,却依然打不出成绩。本场比赛青岛队本土球员实力不足的问题仍旧暴露无遗,吉布森独得28分,却无法挽回败局,比赛最后30秒甚至直接选择放弃,关键在于本土球员的数据确实不够好看。

    有人或许会说,兰佩中途离场,对青岛队是个巨大的打击。然而这种观点背后有一个隐含逻辑——青岛队已经成了一支成也外援、败也外援的球队。

    要说外援不重要,那一定是天方夜谭。这场比赛首钢外援汉密尔顿拿下31分、15个篮板,关键时刻建功,对比赛当然至关重要。但一味依赖外援,解得了一时之急,却是饮鸩止渴。

    近年来青岛队对梯队建设缺乏重视,对国内球员缺乏信任,不给他们稳定的出场时间,比赛几乎成了外援“Solo”。本土球员缺乏实战的机会,又怎么能在关键时刻挽救球队呢?所以说青岛队国内球员打不出高水平,这个锅球员“不背”。

    今天比赛双方的建队理念有着鲜明的差别和冲突。北京队一直以来注重对本土球员的培养,如今让球迷赞不绝口的本土球员阵容,也是北京队十年磨一剑打造出的黄金团队。翟晓川就是从北京青年队打出来的国手,球队现在的中流砥柱方硕、王骁辉、朱彦西等,也都是首钢培养多年,逐渐可堪重用,既是俱乐部的一笔财富,也为国家队输送宝贵人才。

    而今的北京队既有了好班底,更遵循“团队篮球”的价值观,雅尼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同时,不厌其烦地给新人上场的机会,既以强代新,又让球员发挥所长,树立自信,这才是一支球队良性循环的基础。

    如今,首钢体育再度把梯队年龄下沉,“雏鹰计划”在全国筛选有天赋、有理想的“小雏鹰”,送往“篮球王国”美国深造,让中国篮球人才得以被更早地挖掘、更系统科学地培养。这项目光长远的工作,显示的是一家国企对中国体育事业的责任感。

    因此,今天的比赛看似是场上那十几位球员的较量,实则是背后两种建队理念的冲突,而这种冲突无疑是给联赛、乃至中国篮球提了个醒——培养本土人才,才是真正有利于中国篮球发展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2018年1月2日,山东青岛,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23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94比81战胜青岛双星队。
1月1日,首批首钢篮球“雏鹰计划”的8名小球员,正在进行此次回国的最后一次训练,1月2日,他们将再次前往美国篮球学院继续接受语言学习和篮球专业训练。
1月1日,在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第20轮比赛中,辽宁忠大铝业队主场以73比90不敌山西竹叶青队。
12月26日,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2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凯迪拉克中心迎战南京同曦队,最终北京队以105比92取胜。
12月24日,在CBA第21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以122比124不敌目前排名第三的江苏肯帝亚队。
12月21日,CBA常规赛第19轮,遭受伤病影响的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浙江广厦队。最终,首钢队以97比103憾负广厦队。
12月21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19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以97比103不敌来访的浙江广厦控股队。
12月20日,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游泳运动员孙杨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后发表获奖感言。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