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文在寅回话金正恩:欢迎朝鲜代表团参加冬奥

发布时间:2018-01-02 14:42 来源:环球网 作者:丁洁芸

    (原标题:罕见友好互动!文在寅回话金正恩:欢迎朝鲜代表团参加冬奥)

    【环球网报道 记者丁洁芸】“金正恩委员长在新年贺词中表达了派团参加平昌冬奥和进行会谈的意愿,这是朝鲜对韩方‘让平昌冬奥成为改善韩朝关系的转机’提议的响应,表示欢迎”。据韩联社报道,2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今年首次国务会议时,首次对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新年贺词作出回应。

    文在寅指示统一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尽快准备后续方案,以尽早恢复南北对话,实现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

    文在寅还表示,改善韩朝关系不能与解决朝核问题脱钩,并指示外交部与友邦和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与沟通,同步推动上述两大问题取得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文在寅在表达欢迎的同时,指示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后续措施。韩联社称,这是韩国政府正式以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为契机改善南北关系,以及为进一步解决朝鲜核问题准备突破口。

    除了文在寅,青瓦台和国际奥委会(IOC)发言人也对金正恩给出的“惊喜”表示欢迎。

    金正恩: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奥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日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有必要改善韩朝关系,确保民族大事隆重举行,彰显民族气概和尊严,迎接民族发展史上特殊且重大意义的一年。

    他还祝愿平昌冬奥会成功举办,并表示朝鲜有意采取包括派团参赛的所有措施,并愿与韩方就此尽快举行会谈。

    青瓦台发言人:表示欢迎

    对于朝鲜向韩国释放的这一友善信号,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2018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当天均作出回应——朴洙贤对此表示欢迎,李熙范则称这就像是“一份新年礼物”。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成功举办平昌冬奥会将对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和谐做出贡献,青瓦台一直保持一贯的立场,即只要是与恢复韩朝关系和实现半岛和平的相关事务,韩方愿不限时间、地点、形式与朝鲜开展对话。

    朴洙贤表示,韩国将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同时希望韩朝双方作为半岛问题的当事者,以负责的姿态寻找韩朝关系的解决办法。

    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这就像是“一份新年礼物”

    2018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1日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就朝鲜有意派团参赛表示欢迎,称这就像是一份新年礼物。李熙范表示,组委会将同国际奥委会协商,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寄望国际奥委会给予朝鲜外卡参赛资格,预计朝鲜有望参加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女子冰球等项目。韩联社说,朝鲜是否参赛将成为能否实现和平奥运的核心话题。

    李熙范表示,组委会已就朝鲜代表团的住宿和交通安排做好准备,相关事宜有望按照组委会的既定计划开展讨论。2014年仁川亚运会期间,朝鲜代表团曾乘坐高丽航空班机直飞仁川机场后前往运动员村。另外,朝鲜双人滑组合选手廉太钰和金柱希此前已放弃参赛资格。

    国际奥委会(IOC)发言人:欢迎!

    韩联社1月2日报道称,国际奥委会(IOC)发言人马克亚当斯2日接受奥运专业媒体“insidethegames”专访,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称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表示欢迎。

    亚当斯表示,IOC方面将同平昌冬奥组委会、韩国政府和朝鲜国家奥委会(NOC)紧密合作,促成朝鲜参奥。他还表示,IOC将持开放态度,考虑朝鲜有意派团参与平昌冬奥会的发言。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