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伊朗情报部门:已识别并逮捕多名骚乱背后"代理人"

发布时间:2018-01-02 13:5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月2日电 伊朗多地近日爆发大规模抗议,抗议民众起初对经济形势表达不满,随后转化为反政府抗议。对此,伊朗情报部门当地时间周一(1日)发布声明表示,已识别并逮捕多名骚乱背后的“代理人”。

    据伊朗媒体“Press TV”报道,伊朗情报部门1日发布声明称,伊朗安全部队已在民众的帮助下,逮捕多名在全国各地发起骚乱的“代理人”。声明还提到,伊朗方面将继续努力,尽快逮捕其他“代理人”。

    根据声明,伊朗情报部门称,近日伊朗多地“为表达公共诉求的和平集会”,由于“可疑和侵略分子的存在”而转变为暴力行为,对公共财产造成损失,并导致多人伤亡。

    据悉,这场抗议活动于28日在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以抨击生活费用高涨开始,但很快就转变成反政府示威。有人甚至高呼口号,支持被1979年伊斯兰革命推翻的君主制,其他人则批评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及其他地区运动,对国内难题不闻不问。BBC称,这是2009年以来,伊朗公众表达不满情绪最为严重和普遍的一次。

    随后,伊朗民众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目前已经蔓延至全国各地。英国《镜报》1日援引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这场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已经造成了至少12人死亡。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1日表示,伊朗民众会对“少部分利用抗议的暴徒和不法分子”进行处置。他强调,伊朗的敌人无法容忍伊朗在外交领域、尤其是在面对美国和以色列政权方面取得的成就,有人甚至明确威胁称会将区域问题引向伊朗。

    此前,鲁哈尼2017年12月31日晚间对全国民众发表讲话,称伊朗是个自由的国家,民众有权就社会议题发出声音,但不应破坏公共财产,不得非法集会,制造骚乱者将面临严惩。鲁哈尼还回应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伊朗抗议活动的言论。他表示,“这个身在美国却来同情我们的人民的人,忘记了几个月前他曾称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个反对伊朗人的人,没有权利同情伊朗人。”

    伊朗内政部长日前也向抗议民众发出严厉警告,称那些引起公共混乱的抗议者们将面临法律追责,他们会为此“付出代价”。

    另据路透社1月1日消息,伊朗纳杰法巴德市的示威者在抗议中向警察开枪,造成1名警察死亡,另有3名警察受伤。这是自上周反政府示威活动开始以来,伊朗官方首次通报其安全部队的死亡人数。(编译/姜舒译)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