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陪姥姥泡温泉,让寒冬里的孝心更加温暖

发布时间:2018-01-02 12:15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青小游

  元旦假期,一家人终于在姥姥家团聚。三天假期,全家去哪里放松一下呢?考虑到姥姥年纪大了,走远了容易劳累,再加上最近姥姥的脚有些疼,我们便商量去离家不远的温泉泡泡,让姥姥去外面散散心,顺便借温泉缓解一下脚的疼痛,也算是我们不能常陪在身边的晚辈尽的一份孝心。

  说来也巧,在泡温泉时,姥姥遇到了一位同样有脚疼困扰的阿姨,便谈起了医治的经历和经验。寒冷冬日泡温泉不仅可以纾解压力,舒缓疼痛,增进关节活动度和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还能让身心放松,放下一年的烦恼,迎接新的开始。

  老年人泡温泉需要注意的事项

  对于老人来说,75岁以上的老人不宜泡温泉,身体健康的老人最好选择水温在34℃-37℃之间的温泉。泡温泉时要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心跳加速或头晕、心慌,应马上起身离开。老人泡温泉最好要有家人陪伴,避免单独行动。同时,要备好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

  对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浸泡时的温度上升和出水后的温度下降,对于血管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高血压控制较好的老年患者适当泡温泉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于高血压控制得不好、有心绞痛等疾病的老人来说,并不适合泡温泉。

  被温暖了的家庭氛围和人际关系

  温泉池有大有小,都是不同的体验。大的温泉池可以同时容下十几人。池中有两三个小朋友在嬉戏玩耍,不时有水花溅起。池中还有三把躺椅,几位老人正惬意地躺在上面,或交谈,或笑看孩子们。小的温泉池只能容下五六人,但较小的空间给人一种私密感,也更放松,更自在。一家人在一起,聊聊生活,聊聊过去,聊聊未来,几个小时不知不觉间便流走了。

  我在泡温泉时遇到了一位与我年龄相仿、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姐姐,聊聊学业,聊聊工作。其实,泡温泉不仅是身体的放松,更是人际交流的机会。这种交流不仅存在家人之间,使家庭关系更加融洽,更是存在于或许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之间。在这种环境下,人的心是放松的,更是敞开的,没有高低,没有隔阂,有的只是坦诚相待。这时的温泉,不仅仅是从地下涌上来的泉水,更是来自人心里的温暖之泉。它清澈,干净,而又带有温度,给人以心灵的洗涤。

  国家旅游局提示您如何健康泡温泉

  然而,温泉虽好,但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提前了解的。国家旅游局在其发布的《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指南》中就指出,泡温泉前要了解温泉种类,结合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温泉水质和疗效进行浸泡。空腹、饭后、酒后不宜浸泡。进入温泉池前必须热身,由低温池到高温池逐渐浸泡,每次浸泡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在浸泡过程中要注意补充水分,当出现胸闷、头晕等现象时,应立即停止浸泡并到池边休息。浸泡完后应用水冲洗身体并涂抹滋润乳液,防止水分流失造成不适。

  部分内容来源:南宁协和医院公众号、福建卫生报公众号

  编辑:李嫣然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