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前瞻:2018国际“很忙”,这些大事可能“上头条”

发布时间:2018-01-02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夏君 孔庆玲 卞磊

  中新网1月2日电(李夏君 孔庆玲 卞磊) 刚刚过去的一年,大选、恐袭、引力波、耶路撒冷……国际头条热点纷呈、眼花缭乱。新年已至,猜想2018,多国大选、中东困局、全球反恐、半岛局势、体坛盛会,哪些国际大事会带来转机和惊喜,亦或危机和遗憾?

  拨开纷乱棋局,展望新年运势,看看新一年世界将摇出哪些“新年签”,新一年的“国际头条”又有哪些悬念和期待。

  资料图:2014索契冬奥会上的俄罗斯代表团

  【遗憾签】——平昌冬奥

  若没了俄罗斯队,平昌冬奥会必定逊色几分。

  即将于2月9日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传统冰雪强队——俄罗斯队被国际奥委会一纸禁令挡在门外。

  俄罗斯队长期占据冬奥会奖牌榜前列,赛场上没了俄罗斯运动员的身影,冰球、花滑等项目中可能无法出现最顶尖的对决,比赛精彩程度也将大打折扣。

  所幸,国际奥委会允许俄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此次平昌冬奥会赛场上,可能无法奏响俄罗斯国歌、飘扬俄罗斯国旗,但观众或仍有望一睹俄罗斯“花滑女王”梅德韦杰娃等顶尖高手的风采。

  资料图: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世界杯预赛附加赛中,意大利队马尔科·帕洛洛带球过人。附加赛中,意大利遇到瑞典,瑞典在主场迎战意大利的比赛中,攻入了唯一进球,拿下了一场极为重要的胜利。

  【期待签】——俄罗斯世界杯

  强队出局,今年的世界杯是否同样精彩?

  不止有代表团去不了平昌冬奥的烦恼,俄罗斯还有作为今夏世界杯东道主的遗憾。无冕之王荷兰队惨遭淘汰,传统强队意大利无缘世界杯,多个足球强队都缺席6月的俄罗斯世界杯,东道主和球迷的遗憾可想而知。

  不过,没了意大利和荷兰,今年的世界杯仍有巴西、德国的全力参与,仍有梅西和C罗的高手对决,仍有无数值得期待的瞬间。遗憾和希望同在,这或许就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2017年9月22日,欧洲航天局发布3D打印月球基地效果图。

  【惊喜签】——太空探索

  在“探月之年”,人类45年来或将首次重返深空。

  2018年是名副其实的“探月之年”。美国、中国、日本、印度……多个国家都制定了在2018年发射探测器登月、甚至把乘客送至月球附近“观光”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计划于2018年执行两次发射,并有望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一探月球“背后的秘密”。

  SpaceX公司也计划于2018年启用新猎鹰重型火箭发射“龙飞船”,送两名私人旅客绕月飞行。该公司称,这将是“45年来人类首次重返深空”。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一致通过第2397号决议,进一步加大对朝鲜制裁措施。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变局签】——朝鲜半岛局势

  如何摆脱“外界施压——朝鲜射导”的恶性循环?

  16次导弹试射,1次核试验——2017年,朝鲜半岛局势依然让人揪心,而联合国安理会先后次通过4次对朝制裁决议,似乎也无法给半岛紧张局势按下“暂停键”。

  2018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存在北南当局就此进行紧急会谈的可能性。

  中共中央党校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在预测2018年半岛局势时表示,改善韩朝关系是两国共同诉求,但两国考量不同:韩国希望采取呼吁对话、邀请朝鲜参加冬奥会等措施改善南北关系,而朝鲜不排除也将在2018年提出改善两国关系的政策,以此改善其外交困境及孤立状态,通过双方经济合作解决其经济困难。

  资料图:犹太教徒在耶路撒冷哭墙祷告。哭墙又称西墙,是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中新网记者 李雨昕 摄

  【纷争签】——耶路撒冷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会否引发“蝴蝶效应”?

  耶路撒冷到底是谁的城?2017年年末,“三教圣城”之争因美国加入被重新炒热。虽然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宣布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但以色列似乎有意借机打开新的局面:以方称,已经在与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超过10个国家”商谈迁移驻以大使馆事宜。

  此轮耶路撒冷地位之争已导致巴以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2018年,若未来更多国家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立场有变,中东和平进程是否将被进一步撕裂?巴以冲突是否将给极端势力以可乘之机,成为恐怖组织生根发芽的“新据点”?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大胜签】——俄罗斯大选

  普京是否能再干6年?

  继2017年法德英等多国大选后,2018又是“大选年”。泰国、俄罗斯、意大利、巴西、津巴布韦今年都将举行大选,其中外界尤为关注的是俄罗斯——已经担任两届总统 、三次总理的普京,2018年能否再连任6年?

  俄罗斯媒体多项民调显示,在民众支持率方面,普京在一众候选人中占据绝对优势。此外,公正俄罗斯党放弃提名本党候选人转而支持普京、俄主要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因犯罪记录被禁止参加大选等多重有利因素的叠加,都使普京“胜券在握”。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逆袭签】——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特朗普政府将面对一场艰难的中期选举之战。

  2014年11月的中期选举,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参众两院丢盔弃甲,共和党“一统天下”使奥巴马成为了“跛鸭总统”。2018年的中期选举,共和党政府能否保住“江山”?

  2017年,美国税改法案的通过被视为特朗普政府的一大政绩,也被视为中期选举的重大利好因素。不过,共和党大佬摩尔去年性骚扰丑闻缠身,导致共和党在联邦参议院选举中失去了传统票仓阿拉巴马州。在来势汹汹的民主党面前,特朗普将面对一场艰难的中期选举之战。

  资料图:叙利亚大马士革东古塔区,一对小姐妹站在满目疮痍的家园上。

  【隐忧签】——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化整为零后,全球恐袭威胁是否升高?

  “由于‘伊斯兰国’在正面战场的溃败,恐怖分子发动恐袭的模式,将转回到独狼式、团伙式、游击式等更为传统的恐怖主义模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在预测2018年国际反恐局势时表示,盘踞中东3年的“伊斯兰国”溃败,该组织返回欧洲、非洲等地的极端分子将以各地社会无法调和的矛盾为土壤,给当地安全形势造成威胁。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10月7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市政厅举行活动悼念枪击案遇难者,市政广场放飞白鸽。

  【内患签】——美国枪支暴力

  2017年,美国发生了现代史上最惨重枪击事件。

  2017年,拉斯维加斯音乐会58个遇难者血淋淋的姓名,再次引发了控枪讨论。尽管美国拟通过加强审查购枪者背景等举措控制枪支暴力,但美国控枪之路依然艰难——

  受美国宪法保护,美国枪支文化无法撼动;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为首,美国的枪支利益链根深蒂固;美国种族歧视问题日益激化;美国本土的恐怖主义正在滋生并影响民众;支持拥枪的总统上台……

  2018年,愿枪声远去,不再有无辜者流血。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大楼。

  【复苏签】——全球经济

  2018,“好日子”能否持续?

  2017,全球经济迎来“复苏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6%,正经历2010年以来最广泛最快速的增长期。“世界经济的好日子又回来了”,那么,“好日子”今年会否延续?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经济增速为3.7%。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教授分析称,世界经济的复苏之势不可阻挡,外界保持乐观的展望,普遍预期的增速都在3%以上。

  虽然“好日子”就在眼前,但仍不可低估复苏的风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全球主要国家今年或将迎来货币政策调整的高峰期,为经济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