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媒:该邀中国进全球“贵宾席”了

发布时间:2018-01-02 10:3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让-皮埃尔·雷曼是瑞士洛桑

    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1月1日文章,原题:我生活中的中国——21世纪的中国

    中国与美国的经贸关系近乎离奇。一方面,美国经济体量仍比中国大很多。就人均GDP而言,两者不具可比性。然而,两国经济已变得高度互相依赖。从T恤到国债,美国经济几乎处处可见中国的影子。尽管美国会不时发出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言论,但实际上,无论美国消费者还是美财政部都难以脱离中国掌控。

    目前,尽管中国的软实力仍悬而未定,有时可能还含混不清,但正崛起成为一支全球性的政治和文化力量。越来越多外国人选择在华生活、工作和学习,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学生学习汉语和其他中国文化。

    我们得承认,如此程度和速度的“命运逆转”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如今,再没人讲“贫穷的中国人”了。这不等于中国没有穷人,但今日中国人留给人是富有的形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美国,“中国人”这个字眼可能总让人想到洗衣店或餐馆,而到了90年代,它已变成高科技和财力的形象。连瑞士私人银行家都对管理中国人的财富垂涎欲滴。

    财富的积累绝非限于港台和东南亚华人。如今,中国正成为全球资本的主要来源——无论在非洲修建基础设施、在拉美买矿还是购买美国国债。

    但中国也是西方虚伪的目标。或许,这种歇斯底里的最明显例子,就是西方对中国在非洲日益活跃的反应。西方蹂躏非洲大陆至少一个世纪,如今却在道德上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谴责中国在非洲的政策。

    几百年来,国际社会的“贵宾席”一直由西方列强独享,他们发号施令。在中国,西方人管辖的租界曾不许中国人进入。如今,西方认为或许应该邀请中国加入“贵宾席”了,但不知从哪里、如何以及何时邀请,毕竟中国还不是八国集团成员(G8)——这个声称负责全球经济治理的机构,包括了意大利、法英等国,还有俄罗斯,却继续把中国排除在外。这个事实说明了一切。(作者让-皮埃尔·雷曼是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国际政治经济的荣誉教授,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