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陆地最东端 铁路青年除冰铲雪迎新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想 通讯员 张学鹏 金鲲

    室外气温逼近零下30摄氏度,王旭东趴在雪地上,把脸探到钢轨边沿,检测轨面的平整度,每到一处,他都要用粉笔标上厚度。“因为路基受到冰冻,钢轨会产生变形,影响旅客乘车的舒适性,设法让铁轨保持平整,就是我们日常的工作。”

李兴海/摄

    这是新年第一天,清晨6时30分左右,当多数城市仍被黑夜笼罩时,坐落在中国最东边的城市黑龙江抚远迎来了2018年第一缕曙光。哈尔滨铁路局佳木斯工务段的工长王旭东和他的13个兄弟,迎着微光走上中国最东的铁路线。每天,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列车安全平稳地在铁轨上运行。

    黑龙江省抚远市在中国最东端,是我国重要的对俄开放窗口。2012年,抚远铺上了第一条铁路,开行了首趟客运列车,这里也成立了第一个铁路线路养护工区。在这里,工长王旭东带领着14名职工负责铁道线的维修养护,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

    初来乍到,摆在王旭东和工友面前的,是异常艰苦的生活条件。车站办公室设施不完善:做饭不便,缺乏净水设备,洗澡成了令人头疼的难事……对于他们而言,唯一的乐趣,是在闲下来的时候,在那片被大雪覆盖的篮球场来一次“热身运动”。重重困境,这群年轻人仍然选择在这里坚守,一晃便是五年。

李兴海/摄

    26岁的线路工刘新龙正用吹雪机清理轨道内积雪,他的腰间系着一根黄色的绳索,另一头被拽在工友刘士佳的手中。“吹雪机的声音大,如果有列车驶近,线路上的人根本听不到提醒,用绳子拽他一下,让他下道避车。”刘士佳说。

    抚远多地是沼泽,这也成了铁路修建的一大“拦路虎”。为了防止铁道线下沉,钢轨下的路基都需要加到三四米高。每到作业时,王旭东和工友都要系好安全带,带着几十斤重的养路设备爬上去。常年七八级的风呼啸,吹透了厚厚的棉衣,即便相互间挨得很近,工友们也很难听到彼此的声音,寒霜悄悄挂上了他们的帽檐。

    即便如此,也很少有人叫苦。一位年轻工人回忆,有一年春运下大雪,公路被封,抚远火车站里挤满了人,看着他们坐火车回家的一幕幕,“我觉得自己每天维修钢轨原来这么有价值!”

李兴海/摄

    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觉得,自己就是强国一代,“商业大咖、科技天才是强国一代,铁路青年扎根边疆,保证铁路安全顺畅运行,也是强国一代!”25岁的线路工金星说。

    “来,我们重温下安全宣誓。”在王旭东的招呼下,小伙子们站成一排,大声说道“保证质量,确保安全!”伴随着中国第一缕阳光,工长王旭东和他的13个兄弟,在中国最东的铁道线上郑重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