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拆弹专家”罗胜标:无惧爆炸危险走在生死一线

发布时间:2018-01-01 14:42 来源:金羊网 张璐瑶 何飞 黄康灵

  1987 年,18 岁的罗胜标穿上军装,服役于广州军区,成为一名“工兵”,从此开始整天与各类地雷等爆炸物打交道。1990 年9 月,罗胜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沙工程兵学院,成长为连队里知名的排爆高手。

  2000 年10 月,罗胜标离开军营,加入警队。在珠海市公安局,他参与排除的炸弹最多, 担任主排爆手的次数也最多。17 年奋战在排爆生死一线,他已是全省有名的“拆弹专家”。

  电影《拆弹专家》中,剪红蓝线的一幕让许多人为之揪心。罗胜标告诉记者,现实中,排爆民警面对的爆炸物形形色色, 绝不仅是简单的剪红蓝线。

  2001 年12 月,湛江、江门市连续发生特大连环爆炸案,省公安厅点名要求罗胜标参与侦破工作。对现场进行认真细致地勘查、取样后,他迅速认定了犯罪分子使用的炸药成分,连夜搜查,在一辆女装摩托车座位底下找到了3 个制作好的爆炸装置。

  装置找到了,危险尚未解除。罗胜标又一次穿上排爆服, 轻轻打开其中一个装置的外包装,掌握了其连接方式和内部结构后, 送到野外安全的地方成功销毁。

  探查另外两枚装置时, 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内部结构无法查明,贸然销毁,中途爆炸的风险无法预知。罗胜标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新方法:将表面炸开,探明结构,获取证据。经过连续20 多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危险终于拆除。

  次次冲锋在前,排爆不允许失败

  作为排爆组里资历最深、经验最丰富、技术水平最强的老排爆员,罗胜标总是习惯性地冲在前面。

  2005 年4 月9 日上午, 珠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某公园正门口垃圾池附近发现有两个类似爆炸装置的物体。罗胜标和同事迅速携带装备赶赴现场,他又一次申请担任主排爆手。

  当时天气闷热潮湿,穿上36 公斤重的排爆服, 罗胜标全身很快就被汗水浸透。

  做主排爆手,对专业知识、心理素质的要求都更严苛。为了现场能冷静处置, 排爆组专门增加了对队员们的排爆现场模拟训练。“一个排爆员做爆炸装置, 一个来排。如果你不小心排错了,真的会有‘砰’的一声响,给大家一个警示。”罗胜标告诉记者。

  到了真正的现场, 面临的各种因素会更复杂。“会紧张、害怕,但作为一名排爆员,无论怎么紧张,必须要很冷静地面对排爆现场、爆炸装置,冷静地按平时训练的方案处置,才能不失败。”罗胜标说,“如果失败了,就没有第二次了。”

  30年来,罗胜标一次次穿上沉重的排爆服, 在心跳与汗水中与各类爆炸装置较劲。那一刻,生死或与他无关,他亦从未失败。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