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有个稳定的家,伊拉克摩苏尔老城区人新年愿望

发布时间:2018-01-01 0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帅朋 魏玉栋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12月30日电特写:只愿生活重归平静——伊拉克人哈立德的新年愿望

    新华社记者 程帅朋 魏玉栋

    29日,摩苏尔老城区,54岁的哈立德·阿卜杜·哈立格带着家人仔细打扫从亲戚那里借来的房子。一家人计划新年后尽快从摩苏尔东城搬过来,重新过上稳定的生活。

    “希望政府能够看到老城区在战争中受损的情况,能够看到民众付出的牺牲,尽快推进重建,为我们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坐在房子天井里的破沙发上,哈立德对记者诉说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旧日时光能够回来……我们的生活能够重归平静。”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距首都巴格达约400公里。哈立德是摩苏尔人,一直生活在底格里斯河西岸的老城区,他曾经营一家服装店,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以前的生活很安逸,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来之后,一切都停下来了。”

    2014年6月之后的3年里,150万摩苏尔居民生活在“伊斯兰国”严酷统治之下,不许吸烟、不可剃须、不能听规定以外的音乐……鞭刑、砍手砍脚、处决等惨剧经常上演,摩苏尔成了一座巨型监狱。

    2017年2月,伊拉克政府军对摩苏尔西城的收复战打响。“随着战事推进,家里房子遭炮击,我的头、腿和手都受伤了。”哈立德边说边晃了晃满是伤疤的双手。

    5月,政府军在摩苏尔西城北侧开辟新战线,大批武装分子退守老城区。哈立德意识到,老城区很快会成为一线战场,必须逃出去。

    5月下旬,哈立德和家人带上食物从老城区的家里出逃。他们先在摩苏尔的努里清真寺附近停留两天,随后经多次辗转又逃到老城区西北的绍拉区。这段不到10公里的路,哈立德一家人走了30多天。哈立德说:“如果直接往外逃,被‘伊斯兰国’抓到肯定会被杀掉,所以我们只能分阶段一步步逃命。在绍拉区的最后两天,我们没吃没喝。最后我们从绍拉区出发,穿过一片墓地,最终遇到了政府军的反恐部队才算得救。”

    成功出逃后,哈立德一家和其他获救平民一起被转送到摩苏尔以南的安置营。在那里,他们决定前往摩苏尔东城投靠亲友。

    住在与摩苏尔老城区一河之隔的摩苏尔东城,哈立德却难找到“家”的感觉。因为涨房租等问题,一家人5个月里换了4次住所,哈立德和大儿子在东城开起出租车挣钱养家。

    哈立德还说决定带着家人回老城区,这既是出于生计的考虑,也是为了重新过上稳定的生活。不过,对他们来说,回家并不容易。

    摩苏尔老城区是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斯兰国”战斗最激烈的战场,老城区内超过90%的建筑受损。在获得解放5个多月后,伊拉克政府也只是将老城区内的主要街道给清理出来,重建几无进展。

    “与摩苏尔东城相比,老城区里有很多困难,连基本的水电供应都还没恢复,”须发花白的哈立德对记者说,“家,是让人感到舒适的地方。稳定的生活很重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