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一句话让人跳”到“一句话让人笑”——三大转变折射南昌市公安窗口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7-12-31 08:30 来源:新华网 林晖、赖星

  新华社南昌12月30日电 题:从“一句话让人跳”到“一句话让人笑”——三大转变折射南昌市公安窗口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林晖、赖星

  位于赣江之滨的江西省南昌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出国境旅游、商务、探亲人数快速增长。

  记者在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采访发现,尽管业务办理量逐年增加,但办事大厅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大转变悄然发生,折射出党政机关为民服务新气象。

  从“一句话让人跳”到“一句话让人笑”

  作为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出入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政机关的形象、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观感。

  曾几何时,民众对一些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抱怨最多,工作人员可能因为言语不当“一句话气得让人跳”。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窗口服务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南昌市公安局副局长郑义瑞说,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不断更新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一句话让人笑”的服务作风日益成为工作常态。

  目前,南昌市的出入境办证窗口都实行了“一次性告知制”和 “首问负责制”,大力推行“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和“一站式”等服务模式。为让办证群众更好地体验“一站式”服务,南昌市出入境接待大厅的咨询台还设置了“值班科长岗位”,由支队领导带头,所有民警每天轮流值班,接待群众咨询、解决现场难题。

  “办证高峰时,群众有各色各样的问题需要咨询,有的会着急恼火,我们就得耐心解释引导。”民警赵健说。

  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还在大厅设置照相区,放置免费手机充电桩、便民医药箱、老花眼镜等,营造了温馨、舒适、人性化的办事环境。

  从人工服务到自助办理

  记者在接待大厅采访时发现,在窗口前排队办理业务的人员并不太多,大多数人选择在大厅一旁的自助机前办理业务。

  “这样就完成签注了吗?”前来办证的南昌市民但考顺问道。

  “对,签注立等可取。”站在一旁引导的民警陈思静说。

  “第一次使用自助服务,太方便了,旅行说走就走啊。”但考顺笑着说。

  从人工服务到自助办理,服务方式转变背后是服务理念的提速升级。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南昌市共办理各类出国境证件75万人次,同比增长10%。

  为弥补警力上的不足,提升服务质量,南昌市以“全国出入境信息系统”改版升级为契机,在全市12个出入境办证大厅投入使用各类自助设备75台,实现了自助设备全覆盖。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置自助查询机、自助填表机、自助照相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自助缴费机,实现了办证全流程的自助化。

  “尽管我们的年办证量从前几年的50万人次大幅增长到100万人次,但群众办证排大队、耗时长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朱志翔说。

  从8小时办公到24小时取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群众办理护照、签注时均需要等待数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毕,并且要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取证。

  如今,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开通了24小时自助领证服务,群众可以利用下班或节假日时间,随时到办证大厅自助领取出入境证件。

  “开通24小时自助领证服务,我们要专门安排值班人员,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工作负担。但是,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我们认为是完全值得的。”朱志翔说。

  为了打造“24小时不下班”群众办事窗口,南昌市公安局不断挖掘互联网技术潜力,“让数据多跑腿”。比如,西湖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自主研发了一套便民智能系统“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集业务申请办理、网上预约、微信支付、办证进度查询、网上业务咨询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互联网与硬件设备无缝对接。

  为民献真情,服务无止境。朱志翔介绍,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自11月1日起,办事大厅又开通了节假日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业务,为工作日没有时间办证和临时准备出游的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