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和老挝跨境金融合作为中老贸易提供更便捷服务

发布时间:2017-12-30 19:04 来源:国际在线 乔全兴、蔡宝峰

  磨憨口岸每天车流不息(台林珍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乔全兴、蔡宝峰):自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中国“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正享受着合作带来的好处。记者近日在中国和老挝边境的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采访时了解到,随着中老贸易合作的不断扩大,中老跨境金融合作正加速推进。

  您现在听到的声音来自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中国和老挝边境的磨憨口岸,在这里设置的中国和老挝边民互市场上,记者看到,宽敞整洁的申报大厅里,很多人正在通过电子屏申报要交易的商品。一位名叫孙哲的商户说:“我就是申报的香蕉,从老挝进口来,我这边可能一天要进10多车吧。32吨左右。不光我这一家,别的家有的更多,跟以前相比,现在(边贸)更规范。”

  新落成的中老磨憨边民互市场(台林珍 摄)

  云南是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边境线长达710公里。近年来,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和老挝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岩坎甩是西双版纳中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便民互市管理服务中心副经理。他说,目前,中国出口到老挝的商品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在这个口岸出口的就多了,大多是小额的八千块以内的,比如百货商品、水果、蔬菜,水果就是中国这边有的水果,比如苹果。蔬菜就是这边农民种植的,还有就是带包装的那种食品,副食品等。”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中老两国的贸易额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23.5%。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老挝最大的投资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然而在老挝投资的许多中国公司,由于缺少跨境金融服务,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既不方便,也不安全。2014年1月,云南省的商业银行——富滇银行和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设立的老中银行在老挝首都万象开业,为中老双边经济贸易往来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新落成的中国磨憨边民互市场申报大厅(台林珍 摄)

  2014年6月,中老两国签署《关于建设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正式纳入中老两国国家层面项目开启推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初步规划,中方区域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磨憨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老方区域为老挝南塔省磨丁经济专区,规划面积16.4平方公里。随着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推进,今年8月,老中银行在老挝南塔省磨丁经济专区设立磨丁分行。磨丁分行与富滇银行磨憨支行相互呼应,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贸易合作,尤其为中小企业合作提供了更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老中银行磨丁分行行长郝明介绍说:“第一个呢,我们首先主要服务中老跨境合作区,老挝这边磨丁,还有老中铁路,这是我们服务的大客户,再有一个就是磨丁这边的个人,比方说小商户、贸易公司这种结算比较多一些。我们开业三个月已经开了891户个人账户。”

  为服务中老贸易,富滇银行还首家推出人民币对老挝基普的直接定价,成为全国第一家获批挂牌东南亚国家货币的城市商业银行。设立在西双版纳州磨憨经济开发区的富滇银行磨憨支行行长马俊宇说,他们和老中银行磨丁分行经常有跨境业务合作,大大便利了两国企业的资金往来。马俊宇透露,老中银行和母行富滇银行已经签署了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协议,这一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我们要做人民币的跨境调运,把我们的人民币调运出去给老中银行,或者老挝的其他银行。那么将来我们的企业做边贸业务的时候,就不需要美元做中间货币,直接以人民币进行结算,那么中间就没有汇兑损失。而对于老挝来说,人民币是一个币值比较稳定的货币,对老挝的企业也起到了一个保值增值,确保利润的作用。”

  在电子终端自己申报进出口的人们(台林珍 摄)

  据悉,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目前富滇银行已能够为客户提供人民币、老挝基普、泰国泰铢和越南盾的跨境结算服务,极大地活跃了云南当地与周边国家的双边本币结算往来,促进了两地居民间的旅游、留学及商务往来。

  在磨憨边民互市场等待检验的大货车(台林珍 摄)

  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现场(台林珍 摄)

  通过磨憨口岸的客运大巴(台林珍 摄)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