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能焕发农村生机

发布时间:2017-12-30 16:15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莫开伟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总体来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20字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符合当前农村建设的现实需要,它既是对我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推行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也是对原来提出的“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进一步明确和清晰。因而,从思想认识高度上看,它标志着我们党和政府在对农村经济建设和发展上产生了质的飞跃,推动农村发展的理论体系更加完备并切合实际;从实践上看,它标志着我们党和政府在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活动中更加注重务实性和操作性,推动振兴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更加具有社会感召力和传播力。

  很明显,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容及目标相比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将新时期我国农村建设与发展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既是时代赋予新一届党中央和政府的神圣使命,也是全国广大农村地区亿万农民的殷切希望,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有理由相信,此次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必将为振兴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繁荣提供巨大的动能,更能让农村焕发蓬勃生机。

  当然,或许社会各界民众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为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虽然都是20字,但前后却有了很大变化,导致这种提法前后变化的背后到底有何原因?在笔者看来,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振兴农村战略的初级阶段,是与当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合的;当时农村经济相对落后,还有不少贫困地区的农村人口没有脱贫,因而把发展农村生产、提高人民生活富裕水平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而此次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振兴乡村战略,是在我国经历了十多年发展之后,综合国力有了很增强、农村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农民收入有了很大增加的新形势下提出来的,此次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意味着农村生产的发展不能再停留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初级阶段水平上,而应向推动农村产业振兴、提高农村经济增长质量的经济发展方式上转变,才能确保农村环境不因盲目追求经济增长数量而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现象发生。今后振兴乡村战略做到既要确保农村经济增长,又不能破坏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村经济振兴与环境保护的相生相融,这比原来的“村容整洁”上升了几个档次,可不断提高农村经济增长质量、农民生活幸福指数。

  另一方面,原来提出的农村“管理民主”是在当时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流动、农村出现空心化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当时只有通过“管理民主”的手段才能凝聚人心、将农村农民的思想意识统一好、引导好,不致因各种农村社会矛盾影响农村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治理有效”的农村社会管理方式,显然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更加进步,只有将“管理民主”上升到“治理有效”的高度,才能真正发挥农村基础党组织和农村基层政权在治理农村中的作用,才能让农村免遭各种不法社会势力及邪恶宗教组织的侵袭和危害,才能让党的领导占居农村的绝对地位,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占据农村的主导地位,农村社会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而从党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后方针政策变化上,可以看到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党和政府会在扶持农村的政策上有较大的变化,人、财、物都会向农村地区有更多的倾斜,具体说可能会有四方面变化:

  首先,会有更多的新兴产业项目和扶贫项目到农村地区落户,带动农村地区的就业增长和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让大量农村年轻人实现当地就业,将精壮劳动力留在农村,消除农村产业萎缩和人口萎缩,这对农民是件大喜事。

  其次,将有更多的财政扶持资金向农村倾向,还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和金融资金向农村地区延伸,支持“三农”产业项目发展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激活农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让农村地区增强造血机能。广大农民朋友应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将有发展潜力的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开发出来,向财政申报扶持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支持。同时,农村生活面貌将发生巨大改变,有更多的农民实现精确脱贫,过上富足生活,农民生活质量将有质的飞跃,让每一位农民都能安居乐业,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

  第三,农村基层公务员队伍将补充更多年轻的、有专业知识、懂经济、愿意到农村施展抱负的精干人员,提高农村行政机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也会激励农村基层公务员努力学习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提供坚实的行政经济人才保障;更会让农村行政机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彻底成为历史。

  最后,将会构建更高效有序、更现代化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各级党组织会将年轻、有奉献意识、有责任感、讲党性、有组织原则的农村能人吸引到党组织中来,让其肩负振兴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使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将更加突出,地位也将更加巩固;农民的政治觉悟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也会得到空前高涨,一切社会不法势力及邪恶组织在农村没有藏身之地,农村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都将出现发生根本性好转。到时,农村社会将更加稳定,农民生活将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