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电扯进“悬崖村” 照亮村民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12-30 16:13 来源:央视网 何川

图为“悬崖村”村民盛装前往县城。四川“悬崖村”正式纳入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后,正式迈入“电力时代”。(何川/摄)

  图为“悬崖村”村民盛装前往县城。四川“悬崖村”正式纳入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后,正式迈入“电力时代”。(何川/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2017年12月28日,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竣工仪式上,当地群众奔走相告,喜笑颜开。随着优质电力的到来,悬崖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阿土列尔村(悬崖村)是凉山州深处的一个彝族村落,因出行要攀爬近千米的悬崖而闻名。近年来,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悬崖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昔日的藤梯已经变为钢梯,一些现代化的电器也源源不断的涌入了村民家中,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悬崖村”之前一直靠光伏工程供电,存在容量有限、供电半径太长等问题,仅能满足照明、看电视、手机充电等,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2017年,“悬崖村”村民某色拉博带记者进村时望着家的方向说:“我们村会越来越好,我们永远不会搬走的。”(何川/摄)

  2017年,“悬崖村”村民某色拉博带记者进村时望着家的方向说:“我们村会越来越好,我们永远不会搬走的。”(何川/摄)

  “电饭锅煮饭要两个多小时,还常常是夹生的,”某色拉博说:“电压低,山上没有加工机器,磨玉米面要先人工背到山下去,磨好再背回来。”

  没有优质电力的支撑,大功率的家用电器用不了,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脱贫项目更是无法开展,村民们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有了难以跨越的一道坎。用上稳定、安全的优质电,成了“悬崖村”村民的急切期盼。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集团)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作出了以“悬崖村”电网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地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点的重要决定。

  2016年12月,四川省发改委将阿土列尔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纳入2017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工程总投资1800万元。

  2017年1月开始,技术人员翻山越岭,在悬崖峭壁上进行数次现场勘测,先后5次组织设计审查,最终于2017年5月,确定总投资18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8公里,新建10千伏配电变压器18台,新建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22.3公里,新建户表406户。

工人架设运送电力设备索道。(图片由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工人架设运送电力设备索道。(图片由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总工程师田学农向记者介绍:“该村沿线植被茂密、施工及后期运行维护的难度高、施工人员还要克服临崖作业的畏惧感,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我们采取了“索道运输马匹运输 人力运输”的方式,先后架设索道8条共计7.8公里,投入施工作业人员322人、马匹76匹,最短的时间完成工程建设。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为期近一年的充分调研、勘察设计和建设施工,2017年12月28日,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举行竣工仪式,标志着“悬崖村”正式纳入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彻底告别“非正常”用电的历史。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