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美媒:中国教育事业正在蓬勃发展 彰显国家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7-12-30 15:26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g (4)

  中国大学开学季。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外交官》(The Diplomat)杂志2017年12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教育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的文章,文章对过去几年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总结。文章中指出:教育事业对中国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教育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积极促进中国创新型社会的构建,是中国软实力的表现。文章内容如下: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现有的数据表明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

  目前中国的教育正在经历现代史上最引人注目的转变之一。中国的大学数量从2001年的1022所增加到2014年的2824所,现在拥有近3700万名学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学生群体,占世界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

  经济学人智库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毕业生。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2016年中国有470万应届毕业生;2013年,近40%的中国毕业生在上述领域取得了学位。根据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增加这些数字,在2020年之前这将是中国转变为创新型社会的重要一环。到本世纪中叶,政府还计划创建至少40所世界级大学。

  中国不断增加的教育机构提升了其对外国学生的吸引力。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数据,2016年有超过44万外国人在中国留学,而在2006年这个数字只有55000人,目前人数还在持续增长。近半数学生来自“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软实力。

  同样,投资教育也已成为中国商界精英的一种趋势。腾讯联合创始人陈一丹创立了一项旨在促进国际教育的奖项——一丹奖,该奖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奖,奖金高达约390万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的留学生人数仍在不断增加。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目前有超过801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留学,预计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增长。

  中国的教育以其课程安排严谨和成绩标准化而闻名。选拔考试的重要性通过“高考”这种形式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对“高考”的准备,学生们有效地增加了必备的硬技能。同时,中国政府依然会稳步推进教育改革的步伐。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中国人对教育的需求仍然高涨,中国民众对知识的渴求亦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