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定了!一大批高校换校长书记!谁最受喜欢?

发布时间:2017-12-28 2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国青年报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近日,已有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迎来新任党委书记或校长。一起来看看都是谁!

    从简历来看,新任校长或党委书记基本都是“60后”。此外,他们都有很强的专业才干和学识,大多是各领域的顶尖科学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职决定,吴普特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据人民网报道,自1999年地处杨凌的七所科教单位合并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来,吴普特成为合校后的第四任校长。在任命大会上,吴普特用“诚惶诚恐”来表达自己拿到接力棒后的感受。

    “我的成长饱含了几代西农人的关爱。我的大学学业从这里开始,我的学术研究从这里起步,我在杨凌这片科教事业的沃土上生活了37个年头。”吴普特深情地说,“我之所以诚惶诚恐,是因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予我太多太多的栽培,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科教工作者和学校管理干部。”

    在发言中,吴普特坦诚地表达了对于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的思考。“在这次‘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我校被列入一流大学建设B类高校,说明我们的办学实力、学科贡献与国家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目前学校面临着伟大使命、远大目标与办学实力相对较弱的矛盾。要破解学校发展进程中的这一主要矛盾,实现‘双一流’建设的预期目标,唯有凝心聚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拿出实招,奋起直追,使追赶超越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常态。”

    “常怀赤子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发言最后,吴普特表达了自己履职校长后的奋斗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为实现203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2050年综合办学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

    【简历】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网显示:

    吴普特,男,汉族,1963 年4月出生,陕西武功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09--1985.07,西北农业大学水利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学习;

    1985.07--1995.06,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工作(其间: 1987.09--1990.07 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3.09--1996.07 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土壤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5.06--1999.10,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科研处副处长,中科院黄土项目办副主任,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1999.10--2004.0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2004.03--2015.0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04兼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

    2015.08—2017.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2017年12月,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致力于探索解决制约西北地区农业发展的干旱缺水与水土流失问题。先后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农业部杰出人才与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节水农业”重大专项、重点项目、主题和支撑计划项目专家组组长,负责组织完成《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规划(2015-202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 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农业工程科技发展贡献奖、科技部“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邵新宇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路钢不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邵新宇对各级领导给予的信任表示感谢,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他回顾了自己31年来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培养和塑造了我,愿为母校发展恪尽职守,贡献全部力量,自己将牢记组织重托、师生期盼,努力做到:加强学习,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职尽责,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奋进,建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传承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机械学院一直被称为华中科大的“王牌”。而邵新宇从本科开始便一直在机械学院成长,可谓“根正苗红”的机械人,而他也是该院走出的又一位华中科大“掌门人”。

    【简历】据华中科技大学官网显示:

    邵新宇,1968年出生,江苏靖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1986年8月于江苏靖江县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免试保送华中工学院机制专业,大学期间担任全国学联副主席、湖北省学联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

    1990年被免试推荐攻读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92年9月直攻博士。

    1995年1月至1998年8月,于美国密西根大学(Dearborn)工业制造与系统工程系联合培养,合作开发了福特汽车公司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发动机曲轴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系统”,负责开发了知识工程部“HVAC注塑模公差设计系统”。1998年10月获华中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1998年10月起历任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制造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网络与虚拟制造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机械学院副院长。

    2002年9月至2009年3月,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其间主持申报成功“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06年1月当选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

    2008年7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

    2011年5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13年7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2017年12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长期从事数字化装备与工艺方向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目前担任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重大装备与工艺技术”主题专家组召集人、支撑计划“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专家组组长、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2005年担任教育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团队负责人、2011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性能数字制造装备的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2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四川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李言荣任四川大学校长(副部长级),谢和平不再担任四川大学校长职务。

    李言荣表示,“我深知川大校长的份量,也清楚人们对川大校长的要求,尤其是川大10万师生和70万校友对川大新校长赋予的责任和期盼。”他说,自己是一个有信心、有决心、有毅力的人,相信未来同王建国书记一道能够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把川大发展好、建设好。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李言荣于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任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担任电子科大校长期间,作为校长,李言荣非常亲民。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总有那么一段琅琅上口的话,把他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

    2017年毕业典礼上,李言荣院士告诉同学,要“做一个有趣的人”,他说社会上对学理工科的学生,不管男生女生都称为“工科男,理工男”,如果要取消“死板”的标签,就应该做一个有趣的人。

    2016年,电子科大举行“健身跑”,学校主要道路封路,李言荣要去一个较远的办公楼开会,正巧遇到一名骑电瓶车的学生,李言荣院士便搭乘学生的电瓶车去了会场,这件事情一度成为学校的一段佳话。当时很多学生在学校论坛上讨论,看到风驰电掣的电瓶车从身边飘过,简直没有料到这会是我们的校长,就凭校长能够坐学生的电瓶车,我们就知道这是一位好校长。在2017年电子科大毕业典礼上,李言荣还专门提到:那个载我去会场的电瓶车小哥,今年应该毕业了吧?

    2015年的开学典礼,他提到了《滚蛋吧肿瘤君》这部电影,他说电影用最朴素的得失观告诉我们,身体好是1,其他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领导能力都是1后面的0。

    【简历】 据四川大学官微显示:

    李言荣,四川省射洪县人,1961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2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随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做博士后。1994年7月在电子科技大学晋升为教授。1995年留学德国Karlsruhe国家科研中心(KfK)做客座研究员,其后分别于1998年在美国Colorado at Boulder大学和1999年在德国KfK科研中心留学并做短期访问教授。1998年任电子科技大学信息材料工程学院院长,2001年任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院长。2003年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2007年选为中共十七大代表,2009年10月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2013年4月任电子科技大学校长。2017年12月任四川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长期从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以及省部级奖8项,发表刊物论文260余篇,主编著作/教材4本。任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任973重大项目技术首席专家。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 据北京理工大学新闻网消息,12月26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免决定:张军同志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同志不再担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

    据光明日报报道,高校间工作调动也许平常,但这对张军来说,却实在是个全新的挑战。因为自1987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毕业后,他从未离开过北航。

    “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一变一化都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眷恋。”在告别北航的时刻,张军这样说。

    他用多个“忘不了”形容自己这30多年的北航情缘。“我永远忘不了自习室和实验室彻夜通明的灯火,忘不了与学生畅谈人生理想时同学们热切的目光,忘不了神舟相拥天宫、大飞机展翅首飞时北航师生盈眶的热泪……”

    “他思考的问题永远是国家战略、国家需求,今年,他在《光明日报》发表了两篇文章,一篇是《中国梦,北航梦》;另一篇是《坚守初心筑梦未来 培养空天报国一流人才》,这是他对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和感悟。”他的同事这样告诉记者。

    张军有很多头衔,但他最重视的是“教师”。“他对学生的需求几乎有求必应,只要有学生给他写信,他每封信必回,学生有问题向他反映,他总是亲自倾听。”

    他说,未来他的工作是“弘扬传统,守正出新”。“坚持立德树人,从北理工的红色历史和优良传统中凝聚力量,遵循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的规律,依靠广大师生,勇于开拓创新,以引领之雄心、育才之恒心、报国之决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简历】据北京理工大学新闻网显示:

    张军,1965年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7年、1990年、2001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院长等职。2009年9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2014年11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15年9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长期从事民航航路网运行监控、星基航路运行监视等方面的技术、系统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技术创新奖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据北航新闻网消息,12月25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关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任免的决定:曹淑敏同志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免去张军同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曹淑敏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回到北航担任党委书记,深感光荣、责任重大。

    据光明日报报道,北航迎来了历史上首位女书记,给这所以“空天报国”为气质的高校增添了一抹淡雅。

    1966年出生的曹淑敏是北航校友,1985年至1992年她在北航完成了本科与研究生的学业,任职北航前她担任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她还是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曹淑敏在讲话中表示,她和她先生、儿子均是北航校友,他们一家是“北航之家”,因此,这次的回归显得意义重大,也倍感亲切。

    【简历】据北航新闻网显示:

    曹淑敏,女,1966年7月出生,汉族,河北辛集人。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4月参加工作。全日制教育研究生工学硕士学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专业毕业。在职教育研究生管理学博士学历,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专业毕业。

    1985年9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9年9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2年4月,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无线室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1995年4月,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无线室副主任

    1995年5月,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副所长

    2001年7月,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第二事业部副主任

    2001年10月,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第二事业部副主任、通信技术体制与标准研究所所长

    2002年9月,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

    (其间:2004年11月至2007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专业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

    2011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

    2014年6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2016年8月,江西省鹰潭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

    2016年11月,江西省鹰潭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2017年1月,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

    2017年2月,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鹰潭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7年12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2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在华中农业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高翅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不再担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高翅同志衷心感谢组织和领导的培养和信任,衷心感谢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他谈到,自1989年来校工作,已近三十载,自成为一名华农人那一天起,就一直享受并感恩着狮子山这片热土的风物和人情,华农人的宽容、包容和豁达不断提升着他爱校的情感、荣校的责任、兴校的使命。

    如今,爱我华农、荣我华农、兴我华农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和生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步新时代,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能有机会以新的角色,继续为所挚爱的华中农业大学服务,倍感肩上的责任很重,他定当也惟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夙夜在公、砥砺前行以不辱使命。

    【简历】据教育部和华中农业大学官网显示:

    高翅,男,1965年2月生,1986年3月入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教授。2002年12月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

    履历如下:

    1982.09-1986.06 北京林学院园林系园林规划设计专业学习

    1986.09-1989.06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学习

    1989.07-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师

    期间:1995.06晋升为副教授,2004.09晋升为教授

    1994.04-1995.12 华中农业大学林学系副系主任

    1995.12-1999.08 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1999.08-2002.12 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

    2002.12-2003.04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

    2003.04-2017.11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17.11-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中南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易红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不再担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新任党委书记易红表示,自己有幸成为一名“中南人”,和班子成员、广大师生一起共同参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伟大事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潜心学习、用心感悟、专心思考,尽快适应工作、进入角色、融入中南;敬业尽责,踏实做事;以身作则,精诚团结;严格律己,清正廉洁。作为新中南人,将弘扬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核心的大学精神,力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按照学校的既定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相信有共同的理想追求、共同的使命担当、共同的情感认同,全体中南人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简历】

    据中南大学新闻网显示:

    易红,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重庆市万州区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雷恩第一大学、澳大利亚莫纳士大学名誉博士。

    1979年至1990年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本科、硕士及博士阶段的学习,1990年7月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历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机械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兼系主任、东南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等职。2006年6月担任东南大学校长。2015年11月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2017年12月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易红教授长期从事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CAD、CAPP、CAM及其集成技术,CIMS工程应用研究,敏捷制造与网络化制造,质量保证技术,微纳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等。主持完成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国家863CIMS示范工程、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CAD应用示范工程等近四十项国家级及部省级科研项目。

    易红教授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1999年被评为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2001年被中共江苏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易红教授现任教育部高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兰州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副部长级);王乘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职务。

    严纯华在讲话中说,“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组部、教育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我的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定当尽心竭力、不负重托,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继续蓬勃发展”。他表示,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从兰大优秀历史传统中汲取力量与智慧,团结带领学校班子认真履责;将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和学代会的作用,真心实意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将集体力量与智慧结晶充分体现在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进步成果中;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实干苦干,廉洁自律,坚持真理,敢于担当,不畏惧回避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简历】

    据兰州大学新闻网显示:

    严纯华,男,汉族,1961年出生于上海,江苏如皋人,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8年10月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先后获理学学士(1982年7月)、硕士(1985年7月)和博士学位(1988年1月)。此后留校工作,先后任北京大学讲师(1988年)、副教授(1989年)、教授(1992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9年)、博雅讲席教授(2016年)。现任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稀土生物无机和材料化学联合实验室主任。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3年被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11月起,历任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10月任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7年12月任兰州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理论、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发展了“串级萃取理论”及稀土分离流程的最优化设计方法,实现了高纯重稀土的大规模工业生产;提出了“联动萃取工艺”的设计和控制方法。建立了稀土纳米晶的可控制备方法,系统研究了稀土纳米晶发光、催化等基本性质,开展了稀土纳米晶材料的生物影像和生物催化技术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2011年和2006年)和三等奖(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和三等奖(1991年),获得国家教委(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七次(1986年、1990年、1995年、1997年、2005年、2010年、2016年)、二等奖两次(1988年、1998年)、冶金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9年),以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授予的“杰出青年学者奖”(1996年)、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2010年)等多项科技奖励。1996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目前兼任《中国稀土学报》、J. Rare Earths主编,Inorganic Chemistry (ACS,美国)、《结构化学》、Frontiers of Chemistry in China、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美国)、ChemistryOpen (Wiley)、RSC Advances (RSC, 英国)等刊物的副主编、编委或顾问编委等,同时兼任中国科协全委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和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等。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