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领航新征程】驻村干部江永虎:我的工作岗位就在村里

发布时间:2017-12-28 15:39 来源:多彩贵州网 杨友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杨友)来自贵州省能源局在沿河县谯家镇枫香村驻村的第一书记江永虎,谈到驻村帮扶工作时,感到很轻松和愉快。他说,我的工作岗位就在村里,驻村工作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老百姓的疾苦,所以为老百姓办事我心甘情愿。通过驻村,也锻炼和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江永虎作为2016年4月省级下派的驻村干部,来到该村后他没有因为自己是上级派下来而感到有什么优越,而是跟当地的基层干部一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完成自己驻村的使命。

  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心交心,深入了解群众生活中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他在帮助该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矛盾纠纷、发展产业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和整村出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永虎介绍,他驻村一年多来,通过真蹲实驻,走村串户广泛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需求,并与村支两委共同研究,做好了枫香村的村级发展规划。

  据悉,该村有8个村民组273户1100多人,其中贫困户43户114人,是今年整村出列的一类贫困村。

  今年为了让该村顺利出列,江永虎与村支两委协商,发展了10户120只短期产业努比亚山羊和蔬菜基地50亩。长期产业猕猴桃70亩,花椒250亩。

  采访当日,江永虎在地理帮助群众丈量种植蔬菜的土地。据介绍,为了壮大该村产业和让更多群众有收入,帮扶期间帮助该村成立了“枫香村富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农户得模式发展了花椒250亩,待花椒成熟后,合作社负责收购外销,目前花椒长势喜人。同时,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他发动群众前三年在花椒地里种植蔬菜,达到产业长短结合的效果。

  与此同时,他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环境,与村支两委共同向上级争取了资金30万元,用于农网改造、道路硬化、村级阵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探索出了治理村级脏乱差制度,使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谈到枫香村驻村第一书记江永虎时,镇干部对他的驻村工作表示十分满意。谯家镇组织委员晏江介绍,枫香村作为一类贫困村,2017年整村出列,基础设施不占优势,江永虎来以后,在干群关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我相信今年出列是没有问题的。

  驻村期间,江永虎不仅关心村里的发展,同时还十分关心村里的困难群众,只要有空,他都会到群众家中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该村贫困户赵永权一家长期来靠种植传统农业玉米、稻谷维持生计,近年来因小孩读书支出大,导致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江永虎通过走访得知他家的情况,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到他家,帮助赵永权想脱贫办法,动员他积极参与发展产业。“今年,江书记多次到我家里来看望我们,并给我家送了一些钱、油、米等,我们一家人都还是非常感谢他!”赵永权说。  

  他为了让枫香村民今后在发展中逐步懂生产技术,并与贵州省机械职业技术学校联系,将该村初中毕业的学生该校就读三年,期间学费由学校负责,并免费为学生提供住宿。目前,枫香村已有4名学生在该校就读。

  驻村期间,他还参与精准贫困户信息核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资料。每月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第一时间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同志集中学习,并在田间地头结合农村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