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措已累计推广17万辆纯电动汽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居内地前列且发展势头迅猛。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17万辆,纯电动汽车2016年产值突破300亿元人民币。今后,北京将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并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应用。

  这是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在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详解北京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指导意见时透露的。

  当日,北京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谈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许强指出,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发展统筹协调推进机制有待完善、政策需进一步精准化等。基于此,北京出台指导意见,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整车引领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突破,形成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体系;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高成长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根据指导意见,在增强创新能力方面,北京将统筹各类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着力提升整车集成创新能力;重点突破动力电池、高比功率高耐久性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

  在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方面,将结合人工智能,攻克智能网联驾驶技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无线充电、智能充电、大功率充电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支持加氢站建设运营。

  北京还将促进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把顺义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成果转化优先承载地和国内外优质企业在京发展集聚区。

  此外,北京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公交车等城市客运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在个人使用领域研究制定燃油汽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同时,将积极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区域出行电动化,并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区域推进制氢、加氢核心技术应用。

  据悉,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17万辆。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耗能等关键指标大幅提升,主流车型续驶里程从12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记者 杜燕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