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扑面而来的三十年,你在哪里?你要做什么?2018中青报新年献辞由你写!

发布时间:2017-12-28 0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2050年的中国,什么样?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那将是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猜你一定盘算过,那个时候你多大?

  或许,现在的你和我一样,还是一名学生,整日喊着佛系、小确丧。但一到关键时刻,总能表现出无与伦比的强大。或许,你也和我一样,都是刚刚走进职场的新人。对于未来的迷茫和期望,我们都一样。但就在这扑面而来的未来三十年,我们,将和中国,并肩而立。咱们这一代,就是强国一代。

  此刻,滑动手机屏幕的你,将在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国度,与最好的时代同频共振。

  没错!咱们这些年轻的“80后”“90后”“00后”,就是强国梦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

  你是谁?你在哪?你在做什么?

  你正努力耕耘着的那片属于自己小田地,就是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一方。

  你考上大学或是褪去学生气走进工作单位;你恋爱了,甜甜蜜蜜的,或是失恋了,郁闷得死去活来;你升职加薪了,也可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眼光放长远点看,你赶上了“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设立、中国天眼开始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电磁波了,你还赶上了五年一次的隆重会议十九大……对,这些都是你的故事。

  你可能感觉到,生活正在被这些“大创造”和“小生活”所影响,同时,你也正在影响这个世界。

  你看到有一段时间很多小黄车都被划坏了车牌,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让赶时间的人们顺利骑走, 我在下班路上试图用记号笔复原被划坏的数字。我是小宇,北京一名大四学生,我希望温暖更多的人,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这个冬天北京几乎没有雾霾,人们在朋友圈晒出蓝蓝的天空,但你可能不知道,我在河北一处村落已经忙碌了好几天,检查污染企业。我是晓旭,一位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我希望这个国家能有更多的蓝天、白云、鲜花、鸟鸣,强国一代有我在。

  你看到8月那天,九寨沟山石滚落、尘土飞扬,余震不断,众人撤离,但你可能不知道, 我在震中一处角落,努力搜寻着生命迹象。我是林业,一名解放军某部战士。我希望每一场灾难过去,人们都能重建家园,强国一代有我在。

  2018年1月2日,我想把你们的致辞发表在《中国青年报》头版,你的忧虑、迷茫、思索、探寻,你的希望、憧憬、期待、梦想,我们一一收纳。 请你参照下面的句式,在留言处写下你的故事,也可以发到我们的邮箱qiang@cyol.com “你看到……但你可能不知道,……我在……我是……我希望……强国一代有我在。”

  再举个例子:你看到上海的地铁四通八达,但你可能不知道,为了保证每天数百万人的出行,我在站点巡回检查着每一寸钢轨。我是蒋捷,上海地铁检修组工作人员,我希望绿色出行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强国一代有我在。

  HI,你在吗?告诉我,你的思考和期许。

  新年见。

  (来稿请留言。每篇不超200字,用“强国一代有我在”句子结尾。)

【责任编辑:沈少博】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