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防守提升、团队篮球至上——

单外援的首钢凭什么战胜三外援的同曦?

发布时间:2017-12-27 15: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邹荣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伯都 摄

  12月26日晚,北京首钢队迎来了2017年最后一个主场比赛的对手南京同曦队,在球队小外援阿隆·杰克逊因伤不打的情况下,只有单外援的北京队在面对三外援的同曦时,几乎全场都保持领先,并且下半场比赛北京首钢队通过加强球队防守和对篮板球上的控制,一举将分差拉开,最终北京首钢队以105:92的比分战胜了来访的南京同曦队。

  本场比赛,只有单外援的北京首钢为什么能赢下三外援的同曦?答案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本场比赛球队在防守端展现出的韧性和专注度,比前两场都有提升;二是团队篮球的打法,关键时刻能够有人主动站出来,扛着球队前进。

  之前最近的两场比赛,北京先以6分输给了联赛领头羊浙江广厦,又以2分的差距输给了联赛排名第二的江苏肯帝亚。在两连败之后,有不少人质疑主教练,和球队的防守,球队上上下下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北京首钢急需一场胜利来提振士气,同时也为2017年的主场比赛收官。

  但是与同曦的比赛之前,胜利的天平似乎也没有偏向北京首钢这一面。因为对方球队中将会有三位外援出战,外线有前灰熊队球员杰里米·帕戈掌控,内线由前骑士队球员JJ1希克森坐镇,锋线上有号称亚洲第一小前锋的萨马德·巴赫拉米,三人联手场均可以贡献65.6分25.2篮板10.9助攻,当他们同时在场时,北京首钢的防线将会面临不小的考验。反观北京首钢这边,由于小外援杰克逊还没有完全康复,本场比赛继续高挂免战牌,北京寄希望于球队大外援汉密尔顿有出色发挥的同时,其他国内球员也要在攻防两端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因此,本场比赛对于北京对来说,如何限制好对方外援的得分,加强对篮板球的控制,就成了制胜的关键。

  首节比赛,刘晓宇从右路突破上篮将球打进,北京队拔得头筹,这也是刘晓宇复出之后的四场比赛中,第一次得分,而当晚属于他的表演,才刚刚开始。在防守端,北京首钢在内线施加重兵防守,同曦内线球员希克森主动进攻局面打不开,同曦继而选择在外线发动进攻,接连命中远投。北京首钢依靠多点开花,在比分上一直保持着领先。

  次节比赛,汉密尔顿在进攻端加强了对篮下的冲击,不断造杀伤,冲抢篮板,暴扣,北京队逐渐将分差拉大到十分,同曦这边则通过多次转换进攻将比分迫近,中场结束时,同曦以45:49紧咬比分。

  下半场易边再战。第三节,同曦派上了三外援,首钢要面临真正的考验了。同曦一度通过转换进攻将比分追平。北京首钢则不慌不忙的加强了对篮板球的控制,同时用王骁辉限制住对方的箭头人物帕戈,切断了他与其他球员之间的联系,大部分时间帕戈只能选择自己单打;汉密尔顿坐镇内线保护篮筐,全场比赛送出4个盖帽;朱彦西、翟晓川、吉喆等对位同曦大外援希克森时,不让他轻易杀到篮下,而是更多选择到外线投篮,降低成功率。本节比赛,依靠翟晓川一个精彩的突破扣篮和朱彦西的压哨三分,北京队带着9分的优势进入了末节。

  最后一节,北京首钢外线持续发炮,迅速将分差拉到20分,同曦则苦苦追分无果,比赛也失去悬念,最后北京首钢105:92战胜南京同曦。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伯都 摄

  本场比赛,北京队成功限制住了希克森的发挥,本场比赛,他十次出手,只命中两球,另靠罚球拿到几分,全场只得到11分8篮板,与赛季场均27.6分14篮板相去甚远。全场比赛,同曦队只有帕戈和希克森得分上双。同曦队三外援合计也只拿到49分17篮板12助攻,远低于平均水平,另外还有12次失误,仅失误一项就占到了全队的80%。

  北京首钢有四人得分上双。赢球的最大功臣汉密尔顿,当晚他砍下36分19篮板4次封盖,有利的保护了北京队的内线,仅篮板球一项就比同曦内线球员之和还要多,封盖更是同曦全场比赛的4倍。除了外援有强势表现,首钢的国内球员也有不俗的发挥。伤愈复出不久的刘晓宇,在本场比赛迎来爆发,不但在进攻端持续输出,为球队涨分,还做好了串联全队的工作,防守端也是拼尽全力,全场内突外投贡献了21分4篮板4助攻2抢断,外线弹无虚发,三投三中。翟晓川贡献了14分8篮板4助攻2抢断2盖帽,朱彦西得到16分5篮板。

  首钢获胜后,球队结束了两连败,为2017年最后的一个主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更重要的是,球迷看到了球队在防守上的韧性和稳定性的提升,能够持续给对手施加压力,立足防守,带动进攻,为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种提升又来自思想上的积极重视。虽然伤病致使球队阵容不整,场上打球的5个人也经常面临磨合的问题,但是在雅尼斯治下的北京首钢,更强调团队篮球,不管缺少谁,其他人都能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所以本场比赛,我们看到了刘晓宇在复出的前三场一分未得的情况下迎来大爆发,也就不足为奇。

  本赛季的北京首钢,赛季初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管理层到球队外援来了一次大换血。有不人少对这种做法表示怀疑,甚至认为重建之后的首钢新赛季前景看上去也十分渺茫。首钢新赛季的两名外援,虽然个人数据在联赛外援中并不算特别突出,但是都非常适合首钢的团队篮球体系,这也为未来首钢的篮球发展定下了基调。当赛季打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半,我们再回头看,首钢取得了13胜8负的成绩,联赛排名保持在季后赛行列。相信在球队人员齐整、自信心不断提升、团队配合更加默契之后,北京首钢还能更进一步。

  笔者有幸作为首钢大学生记者团的一员,在现场观看了本场比赛。中场休息时,笔者采访到一位来看比赛的小球迷赵子毅,他说:“最喜欢北京队的刘晓宇,他打得可好了。”赵子毅也抑制不住对北京队的喜爱,大喊了一声:北京首钢,加油!(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2月24日,在CBA第21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以122比124不敌目前排名第三的江苏肯帝亚队。
12月21日,CBA常规赛第19轮,遭受伤病影响的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浙江广厦队。最终,首钢队以97比103憾负广厦队。
12月21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19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以97比103不敌来访的浙江广厦控股队。
12月20日,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游泳运动员孙杨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后发表获奖感言。
12月20日,在2017-2018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18轮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对阵广州证券队。
17日,在2017-2018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混合团体赛决赛中,由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组成的中国一队夺冠。
1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的2018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决赛中,皇家马德里队以1比0战胜巴西格雷米奥队,夺得冠军。
19日,CBA联赛第18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八一队,这场比赛在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北京队以95比92战胜八一队。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