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角色”助力巴以和平进程回归正轨

发布时间:2017-12-26 18:28 来源:中国网 丛培影

  丛培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日前,中方倡议的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近日召开,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代表,深入讨论了在政治解决巴以问题上,巴以双方领导人需要采取的实际举措、双方公民社会发挥的作用以及国际社会可以发挥的作用。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表示,中方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巴以双方提供平台,共同表达追求和平的愿望,巴以双方与会代表高度赞赏中方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并达成了《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推动解决巴以冲突》的共识文件。早在2006年和2013年,中方就在北京和耶路撒冷举办过两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

  外界普遍预期,第三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中国未来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何选择此时召开研讨会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声明使世界再次聚焦巴以冲突。外界此前认为,中国在巴以问题上作用有限,且常常置身事外。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早在2002年,中国就专门设立了中东问题特使,其主要任务和职责是代表中国政府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和纷争进行沟通、劝和促谈、积极推动等工作。另外,中国在巴以问题的立场始终如一,即积极支持巴勒斯坦和平解放事业,支持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支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此次研讨会是落实此前习近平主席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谈时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四点主张”确定的拟于年内召开了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启智献策。这实际上是中国向国际社会表明,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巴以和平进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近年来,中国政府频繁的同巴以双方进行接触。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和7月分别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坦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通过双边高层会晤机制,中国同巴以双方的务实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同以色列建立了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同巴勒斯坦签署了涉及外交、经济、人员培训和文化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巴以问题又是牵扯到中东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核心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平是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基础,而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又能为和平创造条件。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能够发挥特殊作用。以色列在军事、科技、创新等领域存在明显优势,中以双方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存在互补性,巴勒斯坦迫切地需要中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支持和帮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通过实际行动,帮助沿线国家摆脱贫穷落后,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中国的角色为何越来越重要

  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稳步提升,中国被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以色列认为与中国开展务实的合作有利于促进本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巴勒斯坦认为与中国开展有效合作能够推进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促进巴勒斯坦民众生活条件改善。这意味着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已得到巴以双方的认可,能够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笔者在巴勒斯坦地区进行调研中了解到,巴勒斯坦各界对中国给与巴民族解放事业长期的支持表示赞赏,期待中国能够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巴勒斯坦人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事实也证明,中国政府提供的帮助切实地解决了巴勒斯坦民众面临的现实困难。在约旦河西岸很多地区,很多巴勒斯坦村庄因以色列建立的“隔离墙”而无法获得巴权力机构提供的水、电等公共服务,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和外部援助。中国政府援助给巴勒斯坦的太阳能电池帮助巴勒斯坦人解决了用电问题。同时,中国政府在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赴巴勒斯坦投资,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因此,也受到了巴勒斯坦地区民众的普遍欢迎。

  12月24日,笔者参加了以色列亚洲中心在特拉维夫举办的年度压轴学术研讨活动,主题为讨论十九大后中国的全球角色及对于以色列未来的影响。很多与会以色列的学者、专业人士、媒体人表示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以色列未来的发展需要和中国保持密切的合作。有以色列学者认为以色列也需要认真研究十九大的报告内容,分析中国未来发展需要,寻找以色列未来的创新领域要进而中国未来需求的契合点。此外,很多以色列学者都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在不断提升,未来会在巴以和谈问题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促和作用缘何值得期待

  事实上,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尤其是特朗普的耶路撒冷声明可能使巴以和平进程脱离正轨,使双方立场更加僵化。相比较而言,中国政府所秉持公正公平原则是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渐进方式。巴以双方都希望与中国合作,中国与双方之间没有历史恩怨,中国的积极参与有利于巴以问题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也有利于巴以问题重新回归正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近日已经明确表示巴方不接受美国调停和平进程,也不再接受美国提出的任何方案。阿巴斯在此前表示希望中国在巴以和平进程中方发挥更大作用。

  巴以冲突已经持续了近70年,双方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也在不断累计,问题的最终解决是需要双方回到谈判桌上在具体问题相互倾听,双方都做出适当的妥协和让步,最终达成一致。巴以和谈自2010年9月以来已陷入停滞状态,这对于巴以问题的最终解决十分不利。实际上,巴以问题的解决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政府搭建平台的目的在于实现和平声音的累积与和平行动的聚合,为巴以和谈提供更多思路借鉴。

  日前,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上,中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就是在用实际行动推进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建设持久、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这完全符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目标,也符合国际社会对中国承担更多大国责任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