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外媒:中国大国崛起的故事对世界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7-12-26 14:4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李珍 青木 李司坤 魏辉 甄翔 王伟 柳玉鹏报道】从“中国是2017年大赢家”,到“2017年中国确定大国角色”,再到“如何应对中国崛起是门艺术”,透过外界的热烈讨论就可以看出,中国书写的大国崛起故事对世界影响有多大。当然,中国过去一年以及未来的道路远非一片坦途,外部压力长期存在,边界矛盾暗藏冲突风险,半岛问题危机重重。

  “从美国到朝鲜,让亚洲动荡的元素足够多,既有南海问题这种长期存在的主权纠纷,又有洞朗对峙这样的新问题。”文章称,各方密切关注了今年的“习特会”,希望从中看到美国亚洲政策的蛛丝马迹。随着中国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快速提升和美国可能在亚洲采取守势,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柬埔寨和泰国等国政策在发生变化,而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则影响着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国的对华关系。

  “美国之音”25日称,2017年,中国和印度陷入边界对峙。韩国部署美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后,中国对韩国实施惩罚以及非正式经济制裁。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南海,北京的“军事扩张”在继续,但是中国还是表现出灵活性,致力于制定行为准则。台湾铭传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开煌说,北京是原则性和灵活性并举,“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已习惯在很多方面不同程度接触,优先达到避免冲突和战争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年中俄关系良好,中欧关系基本稳定。原本没有把握的是中美关系,因为美国换了新总统,许多人以为两国关系会有大的变化,结果现在看来还是比较稳定的。周边来看,南海、东海都大致稳定,东西方向有点问题,西边是洞朗问题,东边是朝鲜半岛,但截至目前还是处于可控范围内。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中国稳步扩大自身在亚太乃至更广阔领域的影响力。华盛顿的变化无常让北京的魅力攻势变得更容易,中国甚至笼络到菲律宾这样的美国亲密盟友。过去一年来,特朗普政府的攻击性言论不断升级,中国则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扮演了更平衡的角色。“即便今后不会迎来中国一家独大的新时代,但后美国秩序还是一天天变得更加明晰起来”。

  中国应对周边局势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5日以“2017:亚洲空中力量年”为题称,中国空军今年多次飞越第一岛链,并绕台湾飞行。这样的飞行现在已经常态化。台湾对大陆实力的提升想必最有感触。台湾TVBS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日前在北京参加座谈会时表示,两岸统一大势已定,台湾迟早得和大陆携手同行。希望过程尽量平顺,少些折腾。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