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专访:伦敦将保持欧洲最大金融中心地位

——访《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

发布时间:2017-12-26 14: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涛 赵朗圻

  新华社伦敦12月25日电专访:伦敦将保持欧洲最大金融中心地位——访《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

  新华社记者桂涛 赵朗圻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对伦敦这一“开放的国际贸易中心”影响有限,伦敦仍将保持欧洲最大金融中心地位。

  沃尔夫是在回应“‘脱欧’将让伦敦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的言论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伦敦是世界知名的金融贸易中心、离岸金融中心,即便在英国“脱欧”后,想阻止欧洲企业和个人在伦敦做金融生意也是件难事。

  沃尔夫表示,一些特定的、尤其是与欧元清算直接相关的操作可能会在“脱欧”后转到欧洲其他国家。但他认为,伦敦无疑将继续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因为它至少有两个欧洲其他城市无法复制的优势。

  “首先是欧洲其他地方没有经济强大且集中的金融中心,”他说,“欧洲其他城市的问题是过于分散,法兰克福可能有比较集中的经济,但巴黎也有,都柏林也有,阿姆斯特丹也有,而这不利于经济的集聚。”

  沃尔夫预测,“脱欧”后,虽然伦敦的一些生意会转移到欧洲其他城市,但大部分还是会留在伦敦。

  沃尔夫说,伦敦无法被替代的第二个原因是英国法律体系和机构体系内的金融、法律、咨询服务在全伦敦范围内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发展,非常先进。

  本月初,英国与欧盟在经过为期半年的艰苦谈判后,完成第一阶段谈判,双方在爱尔兰边界、“脱欧分手费”等核心议题上已经取得足够进展。

  沃尔夫认为,“脱欧”谈判得以进入第二阶段,意味着英国政府实质上同意了欧盟在金融、公民权利等方面提出的条款,“是英国对欧盟的巨大退让”。他说:“我们或者接受欧盟的条件,或者选择不要任何协议离开……而在我看来,政府似乎已经认定,后者并非一个可行的选择。”

  他预测,在第二阶段的英欧贸易关系谈判中,双方将面对巨大困难,但最终达成协议并非不可能。

  针对目前英国媒体报道英方多名内阁成员提出英国将在“脱欧”后获得一份类似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协定,沃尔夫指出,这实质上是要允许英国几乎像在欧洲共同市场内那样与欧盟进行服务贸易。他说:“我猜这将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