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切断海底电缆?俄专家:我们有能力,但只有恐怖组织才会那样做

发布时间:2017-12-26 09:3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主动告诉媒体,俄潜艇愈发频繁地在地中海、大西洋等水域活动,活跃程度已相当于冷战时期。北约潜艇部队司令则发出俄可能切断海底电缆的惊人警告。北约的办法是针锋相对——重建冷战后即被关闭的大西洋司令部。虽然俄罗斯强调不会进行军备竞赛,但北约的态度让外界担忧,冷战是否会在相隔30年后卷土重来?

  本月15日,英国国防参谋长斯图尔特·皮奇空军上将就曾警告说,俄罗斯可能切断海底电缆,严重威胁到英国和其他北约组织国家的国际贸易和网络。两年前,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也声称,俄罗斯潜艇和间谍船在靠近保障全球互联网的重要海底电缆附近积极活动。《华盛顿邮报》24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潜艇符合克里姆林宫以弱制强的对敌策略。要跟踪水下舰艇,俄罗斯的敌人必须投入巨大资源,这正是俄方小投入大动作的优势所在。

  切断大西洋海底电缆?是的,我们有能力这样做。多名俄罗斯专家都给出这样的答案。俄罗斯“续航力”潜艇员门户网站主编亚历山大·维克多罗夫说:“我们从苏联时期就研究切断海底电缆的方法。我们拥有小型潜艇可下潜到海底,破坏海底电缆通信。”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中将告诉俄《独立报》,破坏通信线路是混合战的方法之一。美国及北约国家在1999年巴尔干战争和后来推翻伊拉克和利比亚政权的行动中都曾采用过这种方法。因此北约认为,在必要时俄罗斯也会采取类似行动。

  “从理论上讲,俄罗斯具有这种能力,但宣称俄罗斯准备这样做则是虚构的。”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说。俄独立军事专家伊戈尔·尼古拉丘克称,有这样的能力是因为俄罗斯是一个军事强国,但目前除了国际恐怖组织外,没有人会这样做。实际上,北约也明白俄军方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这只是一种歇斯底里的反俄行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说,即使俄罗斯在这一领域什么也不做,西方国家仍对俄持怀疑立场。

  之前,俄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曾用“如果那么需要军费,为什么要用吓唬民众的方法来获取呢?”讽刺皮奇的虚张声势。来自北约秘书长的最新警告则遭到不少网友嘲笑。在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的相关报道后,有德国网友称,“显然有人需要通过战争让人忽略家里的问题”。有网友则质疑:“美国国家安全局以及谷歌、脸书等美国公司潜入数据电缆,获得我们的隐私并收集和存储一切,怎么北约不紧张?”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甄翔】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