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实力天平正发生改变!东方的亚洲集体走向世界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5 10:0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白云怡

    【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编者按:“中国,强国崛起”“中国赢了”这样的中文大标题2017年罕见地出现在欧美刊物上。占据世界核心舞台的有中国,也有中国的周边国家。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朝鲜半岛风云、想取代“亚太”的“印太”,世界版图上最大看点都集中在了东方。年终盘点,有美国财经媒体把中国和印度比喻成“全球增长的双涡轮增压引擎”。展望2018年经济形势,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亚洲打败全世界”,西班牙“欧亚评论”网认为“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再往远展望,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报告《亚洲和俄亚洲部分未来20年剧本》中的主角是中国、印度和美国。《环球时报》记者从一年来东南亚国家采访的感受和东亚地区一些年度“汉字”说起,听各方讲述2017年的全球重心。

    东亚:韩国姑娘的担忧你可知晓

    2017年3月23日晚,韩国姑娘宋婧珠和朋友在北京一家咖啡厅全神贯注地看着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主场对阵韩国队。咖啡厅里时不时响起为中国队叫好的声音,但宋婧珠和几个韩国人却不怎么出声,每当韩国球员发动进攻时,她只能在心里悄悄地加油。这名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韩国女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年初,韩中关系因‘萨德’缘故变得十分紧张,我坐出租车都不敢说自己是韩国人,甚至不敢在公开场合说韩语。”宋婧珠很无奈:“很多中国人问我‘萨德’的事,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当宋婧珠为韩中之间的摩擦感到困扰时,她在首尔的家人和朋友则因平壤和华盛顿的一系列举动而惴惴不安。在她看来:“今年似乎是半岛局势特别危险的一年,我们怕战争会突然在某一天来临,而韩国几乎对此完全没有准备。”

    宋婧珠和家人的担忧与困扰正是今日朝鲜半岛最真实的写照:2017年,朝鲜半岛正前所未有地牵动着世界目光与大国神经。面对这样的局势,寓意朝鲜和朝核危机的“北”字顺其自然地成为日本公众一致选出的“年度汉字”:这一年,一边是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并多次试射弹道导弹,甚至还发射可覆盖美国全境的新型洲际导弹,而另一边则是美韩进行军演对朝持续施压,言辞激烈与朝鲜隔空斗狠。

    “各国围绕着朝鲜半岛博弈已到最后阶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这样形容今天的半岛,他认为,尽管短期内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还不大,但从中长期来看,朝鲜半岛的确面临着半个世纪以来最危险的时刻,“因为无核化的目标进入了一个悖论:和平手段不管用,军事手段不能用”。杨希雨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曾说过,倘若没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那世界上将会有四十到五十个核武器国家。在恐怖主义泛滥的今天,这对世界来说将意味着什么,难以想象。”他认为,面对今天的朝鲜半岛,每个国家都在做两手准备,特别是中国,任何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国需要进一步明确在整个朝核问题上想要什么,并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印太”:龙象之争会让谁得利

    对《印度斯坦时报》驻华记者帕特拉诺比斯来说,2017注定是异常忙碌的一年:他一个人写了近300篇有关中国的报道,“几乎每天一篇”。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日常例行记者会上,几个印度同行无疑也是所有外国驻华记者中最活跃的一群,从中印洞朗对峙到印度无人机在中国境内坠毁,都是他们反复问询的重点。有几天时间,外交部的“蓝厅”几乎成为印度记者的提问专场。帕特拉诺比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洞朗对峙实在是印中之间的一件大事,极其敏感,还持续了70多天之久。”据他介绍,印度公众对中国的关注度在今年有所上升,“如果你经常看印度的报纸、杂志和网站,你会发现,几乎每天都有中国的消息,有时在国际新闻版,有时甚至还会占据头版要闻。”

    “‘龙象之争’的火药味正在变得越来越浓烈!”这是许多人对今年中印关系的第一印象。“面对中国的崛起,印度有自己的担忧: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会为其国防提供更充裕的资金,这让印度对加强自身国防实力的紧迫感变得越来越强烈。”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但另一方面,印度需要和中国进行合作。他认为,“龙象共舞”必须建立在这样相互认可的基础之上,而彼此的摩擦最终只能让那些第三方得利。

    美国政府新提出的“印太战略”或将这场“龙象之争”纳入更广阔的国际格局中。特朗普首次亚太行之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月提前到访南亚并明确表示,美国认可印度崛起,两国是“天然盟友”。对此,有分析称,在蒂勒森勾勒的“印太地缘图”中,日本是东部支点,澳大利亚是南部支点,印度则将成为不可或缺的西部支点。而在美国的大力拉拢下,印度究竟会继续其传统的“不结盟”政策,还是会转而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急先锋”?世界正在屏息凝视。

    东南亚:十字路口如何选择

    如果说“北”是今年东北亚局势的一种诠释,那马来西亚2017的年度汉字“路”或许就是东南亚各国的真心选择。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方天兴在汉字评选揭晓仪式上表示,今年马来西亚有新地铁线路开通、东海岸铁路开建,还有将开始招标的马新高铁,这些本身是“路”,同时,“路”字当选说明“一带一路”在马来西亚深入人心,民众期盼能走上未来更光明之路。

    方天兴认为,“路”意为出路、前途。2017年,菲律宾、越南等诸多南海周边国家的确走到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5月19日,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在贵阳一起敲响重启中菲南海双边磋商的“开台锣”。身在现场的《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这两位高级外交官手持鼓槌相视而笑,这一声锣响也意味着过去一年多在两国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南海仲裁案”终于画上句号。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一句话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南海问题最好是搁置,不去碰它,没有人能承受得起战争。”这位以说话风格坦率著称的总统还称:“我们必须成为朋友,一些头脑发热的人却希望我们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在很多问题上对抗。”

    在这个“十字路口”转向的不只是菲律宾。今年9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北京,而一个月后,新加坡国防部长宣布,中国和东盟国家海军计划明年举行首次联合海上演习,以便在南海问题上建立信任。种种举动被外界视为曾经冷淡的中新关系正在转向缓和。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反恐、电信等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更是彰显了这样一个事实:东南亚国家整体上对中国的信任度正在回升。美国《外交》杂志这样评论说:“该地区国家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选择”。

    正如方天兴所说,“路”也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该地区带来的新机遇与新发展。《环球时报》记者今年在菲律宾、越南等国采访时明显感受到当地民众期待中国投资的大型项目能尽快落地。菲律宾出租车司机沃克斯告诉记者:“马尼拉人都知道中国将在帕西格河上投资建设两座大桥,建好后原本要走一小时的路程能缩短到15分钟。杜特尔特总统告诉我们,中国是邻居,合作会让我们都更富裕。”

    世界中心:必然向“正能量”转移

    “世界中心正在向东方移动。”英国学者戴维·史密斯10年前在《龙象之争:中国、印度与世界新秩序》一书中曾提出,到2050年,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强国将依次是中国、印度和美国。随着世界重心向东方转移,新联盟将不断形成,新规则也会不断涌现,而唯有那些深谙世界新秩序的国家才能未雨绸缪地去应对新挑战。

    美国华裔学者黄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全世界的活动能量都集中在亚洲,全球化的第三次浪潮也发生在亚洲。英国脱欧这样大的事情,除了欧洲自己,其他地方没几个人关注,但中国的GDP要是掉了0.1个百分点,全球都会惊呼。无论是朝核危机还是南海问题、中日关系还是中印摩擦,全球对东方的关注度正提升。中国崛起是这一过程的重要因素,但未来亚洲也可能成为矛盾与摩擦的多发地。在这一地区,中美俄等大国是否能着眼于大局、管控好分歧将是世界为我们提出的一道新考题。”

    “中国:占据世界核心舞台。”印度退役中将、战略部队前司令维迦伊12月1日在西班牙“欧亚评论”网站撰文讲述中国的变化。每年都去欧美考察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2017年中国最大的贡献就是给了世界“信心”二字,抵制了反全球化的逆潮,也在遏制世界极端化、碎片化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形成悲观情绪中的一股“正能量”。这也让世界把更多目光投向中国及其周边的国家。伦敦牛津经济研究院2017年底的一份研究显示,亚洲城市的总体经济产出预计将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超越欧洲和北美城市的总和,相关评论称:“实力的天平正在发生改变,一个新兴的亚洲将成为大赢家。”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