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今年秋冬京津冀净化器和口罩为啥“卖不动”

发布时间:2017-12-23 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 毅

    原标题:“蓝天幸福感”会越来越强(生态论苑)

  蓝天白云增多、生态环境改善,增强了人们对治霾的信心:“心肺之患”并非不治之症,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就能出现好转

  最近,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很多人感到头顶的蓝天白云明显比往年冬季增多了。以往秋冬季节很抢手的“防霾利器”空气净化器和口罩,近期在人们家里几乎成了摆设,市场上也出现了“卖不动”的现象。

  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接近四成;北京市近9个月的PM2.5平均浓度,有8个月创下历史同期最低,目前接近“大气十条”确定的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12月份以来各地的监测数据也很喜人。一年多前,338个地级市的1400多个国控站点监测事权已全部上收,以保障数据真实可靠。如今,PM2.5浓度数据的下降,和人们“蓝天幸福感”的提升,是完全吻合的。

  大气“气质”趋好,显然不完全是“天帮忙”,主要是“人努力”的结果。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出招亮剑,治理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和施工扬尘等污染源,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尤其是今年,强力攻坚污染防治,进行规模空前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紧盯秋冬季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蓝天保卫战打得非常坚决,取得显著效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增强了人们对治霾的信心:“心肺之患”并非不治之症,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就能出现好转。

  前些年,灰霾并不是一夜之间突然在我们头顶冒出来的,它是此前多年污染累积后的爆发。治自然的病和治人的病一样,“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需要一个积小胜为大胜、从“量变”到“质变”的长期疗程。大气环境要恢复活力与健康,不可能一剂猛药就药到病除。大气污染防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是一次冲锋就能一蹴而就的。国际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曾经空气污染严重的伦敦和洛杉矶,用几十年的努力才洗净了天空。对此,我们还得有清醒的认识和必要的耐心。

  当前,我国多个领域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累加在一起,仍然是个惊人的数字,排放总量巨大是环境容量的“难以承受之重”。虽然PM2.5等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但多个地区空气质量还处于普遍超标的状态,一旦遭遇持续静稳、湿度较高的不利气象条件,就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空气污染。一些地区夏季臭氧污染上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今年是落实“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收官考核之年,一些地方采取了超常规的强力措施加强环保,未来可能面临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如何协调的考验。近期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对各项打法应进行全面科学评估,有的需要改进完善,有的需要继续坚持并常态化推进。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是其中之一。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科学施治,清新空气将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越来越强。

  《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3日 09 版)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