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呆!这家车企用“黑科技”讲述了一个新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的应用,给工业发展模式带来了颠覆性影响,智能成为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

  最近,智能制造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关键词”。

  实际上,一旦稍微关注全球经济发展动向就不难发现,创新已经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如果说“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正激励全社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擦亮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或许需要玩转更多的“黑科技”。

  全新捷豹XEL 与世界互联

  作为工业的集大成者,汽车产业也一直也是科技进步的引领者。12月15日,奇瑞捷豹路虎旗下全球首发车型――越级豪华运动轿车全新捷豹XEL在昆明上市。“智能化”正是新车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全新捷豹XEL搭载同级独有的12.3英寸TFT多功能液晶虚拟仪表盘,中控台10.2英寸触摸屏拥有清晰、直观的界面,带来如Pad般灵敏便捷的操作感受;一屏双显功能则兼顾驾驶者与乘客的使用需求。

  新车内置InControl智能驭领车载互联系统,除提供强大的航位推测、信息娱乐支持外,其远程控制功能还可让车主通过苹果或安卓设备实时监控车辆状态。4G Wi-Fi 热点功能可同时为八个设备提供网络连接,时刻与世界互联。

  打造全智能车间,实现按需定制

  智能化更体现在全新捷豹XEL的制造和生产过程中。

  具体来看,全新捷豹XEL的诞生地——常熟生产基地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其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里的智能化程度令人惊叹。

  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0%,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伺服压机线;焊装车间拥有322台“瑞典ABB”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焊装完成一台车,可同时实现多种车型的共线生产;涂装车间采用先进的RO-DIP前处理和电泳工艺,该系统可使车身360°旋转,涂装更均匀;总装车间生产线各区域针对重要零部件利用MES系统进行纠错追溯。

  奇瑞捷豹路虎的生产基地更将世界最先进的全铝车身技术引入中国。其全铝车身车间机器人数量达到340台,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51台,铆接自动化率为100%。车间采用双主拼工艺,先由主拼夹具将车身内框架、左、右侧围外板分总成及顶盖内板精确定位,使得车身独立支撑;再由机器人对车身关键部位进行铆接。

  整个主拼夹具通过伺服电机以及机械定位锁紧后形成一个独立的闭合系统,有效确保主拼车身结构的精确度。同时,车间内的可视化涂胶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黏合剂的长度、直径、轨迹等关键工艺参数,确保黏合剂的位置准确。

  严苛的品控标准、智能制造体系达成了精准、高效、柔性的整车智能制造。据了解,得益于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制造体系,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可生产30万种不同配置的车型。当客户选择好相关配置时,系统会生成全球定制化的整车超级定单,定单通过收集和汇总,然后通过定单排产系统发到工厂,从而实现订单的指导性生产,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为缩短项目工期,提高产出率,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应用多项仿真技术:通过离散事件仿真技术,在生产线建立之前,便可对生产节拍进行计算并验证产能;通过机器人仿真技术,在设计阶段对产品可行性进行验证;应用虚拟调试技术,在设备安装前,对机械及电气系统进行仿真评估;在焊装工艺、涂装工艺实施前,均会进行模拟仿真。

  智能制造更要“绿色制造”

  今年广州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曾表示,2012年在规划工厂时,企业就对“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背后的IT系统构建展开投入,整个生产运营、工厂设计都围绕两个出发点:一是要环境友好,二是打造以“工业4.0”为导向的先进工厂。

  奇瑞捷豹路虎在通过智能制造实现产品升级的同时,也不忘对环保的责任:比如工厂内设有温度监控点、能源剂量标,对环境、能耗进行实时监控控制,做到绿色制造。

  集高效、智能、环保于一体的全铝车身车间,采用PM2.5实时监测,整体保持清洁无污染,同时设有空调温度调节系统,以提升员工舒适度。

  正是因为在产品、品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的突出表现,奇瑞捷豹路虎在短时间内成功推出四款全新车型,展现出高效的运营能力和一流的生产能力。

  有业内专家指出,作为国内首家中英合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洞悉中国豪华汽车市场需求,引进了路虎、捷豹品牌的全球最新技术及产品。同时,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使精益制造和敏捷性在奇瑞捷豹路虎内部及供应商层面均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因此,“无论是销量节节走高,还是作为样板工厂屡获殊荣,一切都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