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为啥选择一线战斗班排?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2017-12-22 15:56 来源:解放军报

  庞磊(右二)和同班3名大学生新兵共同展示到一线战斗班排的下连申请。黄宗兴摄

  “这个新兵有想法,接连5次申请下战斗班排!”12月12日上午,新疆军区某防化团新兵排长孙磊指着一名新兵赞赏地说。

  新兵叫庞磊。笔者翻开庞磊的“新兵档案”,发现别有一番“意思”:西南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来自红色革命老区遵义,父亲庞德是一名曾在边境作战中立过战功的退伍老兵。入营以来,庞磊连续11次登上连队训练龙虎榜,还当选过“理论之星”。临近下连,机关和营部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问他为啥选择一线战斗班排?庞磊回答:“我是红色革命老区的兵,我要像父亲那样,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

  说起父亲,庞磊自豪不已。上世纪80年代,入伍仅4个多月的庞德带头写血书,奔赴一线参战,为保卫祖国立下战功。在部队期间,庞德一直在战斗班排服役,连续3年被上级表彰为“优秀班长”,光荣入党。退役回到地方后,庞德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参军报国。

  “从记事起,我就经常跟着爸爸一起听军歌,一起看军事题材的影片。连走路说话,爸爸都要求我有军人范儿!”庞磊说,刚上小学时爸爸就带他到离家不远的“遵义会议”会址参观,还常常给他讲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在父亲熏陶下,庞磊立志长大后入伍从军。

  大学期间,庞磊两次报考国防生,都因名额有限未能如愿,但他没有放弃心中绿色梦想。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庞磊坚持一周进行3次10公里越野跑,一天做20个引体向上和50个俯卧撑,阅读军事类杂志,逐渐成为同学眼中的“军事迷”“军事通”。

  今年得知部队在学校征兵,正读研二的庞磊再次报名参军,最终如愿成为新疆军区某防化团一名新战士。

  新训伊始,庞磊就脱颖而出。新兵连第一次评比,庞磊便戴上大红花,当上“训练之星”,打那以后他的名字再也没从龙虎榜上被撤下。

  “我们打算将庞磊分到刚被评为先进连队的二营五连,让他在先进连队接受摔打!”团政委石贤义介绍说,团机关也会跟踪培养,帮助他早日成才。

  一句话颁奖辞:

  三石为名,三次报名终入伍;信念如磐,五次申请到一线,如此新兵,可赞可敬!(王忠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重赏38勇士!东部战区陆军新年开训有看头!

震撼!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精彩回顾

更多>> 军事历史
《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更多>> 军事专题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