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CBA半程:比赛胶着有看头 欧风劲吹显新意

发布时间:2017-12-22 15: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 屾

  转眼间,2017~2018赛季的CBA联赛,第二轮循环已经拉开了战幕。回顾刚刚结束的第一循环比赛,激烈的竞争是联赛的主旋律,裁判问题仍然令人担忧,“欧风”劲吹则为联赛带来了新气象。

  联赛从未如此激烈

  联赛第一循环结束后,江苏肯帝亚男篮总经理史琳杰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北京首钢没能阻止浙江广厦前进的脚步,这让自己的球队虽然和广厦战绩相同,但只能遗憾地和半程冠军擦肩而过。

  但即使半程屈居联赛第二,江苏男篮之前能有这样抢眼的表现,恐怕还要追溯到2004~2005赛季,当时,以胡雪峰、张成为核心的江苏队,一路杀入总决赛。在经历了多个赛季的蛰伏后,本赛季江苏男篮异军突起,成为了本赛季联赛最大的“黑马”。

  根据统计,在联赛第一循环中,江苏男篮将CBA历史上的6支冠军球队,都斩落马下,八一、广东、上海、北京、新疆、四川无不成为其手下败将。虽然战绩斐然,但是球队不论是管理层还是主教练,都要求队员要戒骄戒躁,“因为之后的比赛会越来越困难。”

  这不是危言耸听。本赛季的CBA联赛,可以说是最近几个赛季争夺最激烈的一季。看看联赛的积分榜就会发现,在广厦和江苏身后,山东、广东、辽宁、深圳、北京、浙江组成了第二集团,新疆、广州、同曦、北控、福建、上海等6支球队则缠斗在了一起。但即便领头羊和第二集团之间的胜负场次也没多少差距,一不留神,排名就会天翻地覆。

  “这个赛季就是这样,实力相近的球队非常多,而且你说真正差的球队,其实也比较少,谁打谁都没有完全的把握。”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联赛第二循环的走势究竟怎样,还真不好说,毕竟交手过一次,大家更熟悉了,再交锋时,肯定会更有针对性。”

  裁判判罚仍然抢眼

  和精彩刺激的比赛相比,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最近屡屡出现的裁判错漏判问题。其中,12月19日北京首钢主场对阵八一队的第18轮比赛最后时刻出现的问题,可以说是裁判问题的集中爆发。

  根据CBA公司对外公布的裁判报告,3名裁判在比赛的最后2分钟内,一共出现了5次失误,其中,最后3.7秒时,裁判竟然出现了先宣判许钟豪犯规之后,又改判同意王骁辉的短暂停的申请。这次错误的改判,不仅导致双方队员、教练的不满,而且也是接下来错误宣判北京首钢一次技术犯规的直接诱因,一场本应该很快结束的比赛,也因此拖延了20分钟。

  作为当事人,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倒是对这些错误表示理解,“这种事在篮球比赛的关键时刻是会发生的,比赛结束后,我一直坚持告诉他自己的意见,等到走到球员通道的时候,裁判告诉我‘你是对的’,他向我们道了歉。我们理解裁判犯了错误,因为是人就会犯错,我们可以接受。”

  裁判主动承认错误,和雅尼斯的大度都难能可贵,但对CBA联赛来说,这种情况还是越少发生越好。不可否认,从赛季开始前引入精准计时设备、为裁判员设置升级降级制度,到公开最后2分钟的裁判报告,CBA确实在努力向职业化靠拢,但实事求是地说,裁判的执法水平,还是没有显著提升。

  而裁判临场的错判,并非每次都能碰上宽容的教练,有些错误的吹罚甚至可能直接成为球场暴力的导火索。CBA公司最近开出的两次罚单,都被定性为“严重违反体育道德,极易引发球场秩序混乱”,四川队的外援哈达迪和北控外援阿巴斯,因此被追加停赛两场。但需要指出的是,之前广东外援杰克逊曾在和四川队的比赛中,掌掴对方外援富兰克林,北京首钢外援汉密尔顿则在比赛中,被广州外援克里斯顿肘击,当值裁判虽然都吹罚了违体犯规,但CBA公司并未作出追加处罚,这说明联赛对类似情况的处理上,并非尺度统一,而正是这种尺度不一,可能会为之后的联赛埋下祸根。

  联赛欧风劲吹

  当然,第23个赛季的CBA联赛,还是有很多可喜的进步,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欧洲风”盛行。

  江苏肯帝亚之所以能够成为本赛季的最大黑马,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主帅贝西洛维奇功不可没。正是他的努力工作,让球队在最近几个赛季稳步提升,本赛季,他更是钦点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力中锋拉杜利察加盟球队,19轮联赛下来,拉杜利察场均贡献20.3分10.4个篮板和2.6次助攻,是球队最重要的球员之一。

  和江苏情况相似的,还有北京首钢。本赛季开始前,北京首钢开始重建,球队引入了来自欧洲的外教雅尼斯,并且聘请了两名有欧洲篮球经验的外援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实事求是地说,外界开赛前并不看好首钢队本赛季的前景,但是球队在雅尼斯的调教下,打出团队篮球,国内的年轻球员也成长迅速,半程12胜7负的战绩令球队稳居联赛前八。

  “我对球队在第一循环的表现感到满意,”雅尼斯说:“客观上我们有一些困难,比如不断出现的伤病,但是球队并没有因此放弃,相反我们每场比赛都斗志昂扬,我们没有输过10分以上的比赛,防守端我们是联盟靠前的球队,我希望把这种势头,保持到第二循环中去。”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2月21日,CBA常规赛第19轮,遭受伤病影响的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浙江广厦队。最终,首钢队以97比103憾负广厦队。
12月21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19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以97比103不敌来访的浙江广厦控股队。
12月20日,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游泳运动员孙杨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后发表获奖感言。
12月20日,在2017-2018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18轮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对阵广州证券队。
17日,在2017-2018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混合团体赛决赛中,由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组成的中国一队夺冠。
1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的2018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决赛中,皇家马德里队以1比0战胜巴西格雷米奥队,夺得冠军。
19日,CBA联赛第18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八一队,这场比赛在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北京队以95比92战胜八一队。
2017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在国家游泳中心隆重举行。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