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西班牙:加泰议会选举结果表明“独立”危机远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7-12-22 08:48 来源:中青在线 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12月21日,根据西班牙中央政府法令,加泰罗尼亚大区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根据选举结果,虽然坚持统一的社会党跃居榜首,但主张“独立”的3个党派共获得加泰议会全部135个议席中的70席,独立派仍以微弱优势维持加泰政坛的多数派地位。尽管选举过后的最终组阁权力归属仍存争议,但可以确定的是加泰“独立”危机远没有结束。

    本次选举是加泰罗尼亚因企图分裂而被西班牙中央政府强制接管后举行的首次议会选举,因此也被广泛视为加泰选民针对“独立”问题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民公投。共有7个党派角逐加泰议会的135个席位,分为3股势力:其中一股为“独立派”政党,包括加泰政府前主席普德蒙特领导的“加泰团结党”、加泰左翼共和党和极左翼的“加泰独立党”;另一股为反对“独立”的建制派政党,包括人民党、社会党和市民党;而由巴塞罗那市长克劳领导的“共同党”与民粹主义的“我们能”党组成的政治同盟则处于中间位置,既反对单方面宣布“独立”也不赞同西班牙政府援引宪法第155条强制接管加泰政府。

    根据21日深夜公布的选举计票结果,支持统一的社会党以得票数第一的成绩赢得36个议席,跃居加泰议会最大党,但主张“独立”的加泰团结党和加泰左翼共和党紧随其后,分获34席和32席,再加上极左翼的“加泰独立党”所获得的4个席位,合计达到70席,仍然占据加泰议会多数。根据法律,只有赢得68席以上的绝对多数议席的政党或党派联盟才能获得组阁权力,因此最终是由第一大党社会党领衔组阁还是由总数占优的独立派组建政府,仍然存在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独立”危机激起加泰选民高涨的政治热情,特别是很多此前以弃权方式抵制分裂的建制派选民纷纷走进投票站。据统计,此次选举投票率高达81% ,比2015年加泰议会选举时的投票率高出6个百分点,甚至刷新了西班牙政治民主化改革以来的选举纪录。

    由于事关加泰“独立”走向以及西班牙政局稳定,此次议会选举备受外界关注,吸引了超过300多家媒体的400多名西班牙记者赴现场跟踪采访,其中包括近百名外国记者。为确保选举顺利进行和社会安全稳定,西班牙中央和加泰地方政府共部署1万多名警力。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选举结果表明加泰罗尼亚在“独立”问题上的两极分化日益加剧,一方面更多的建制派选民打破沉默,选择用选票发声,另一方面“独立”派人士仍坚持主张,不肯让步。因此,加泰“独立”问题远未得到解决,未来走向仍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方当局不顾中央政府一再反对和警告,强行举行旨在寻求“独立”的非法公投。根据加泰方面公布的计票结果,在220多万张有效选票中,支持加泰“独立”的达到90%,反对“独立”的约占8%。尽管加泰地方当局单方面宣布公投获得“胜利”,但由于总投票率仅有42%,因此本次公投的代表性和公信力备受质疑。西班牙宪法法院此前已经裁定“独立”公投违宪,但加泰地方当局仍一意孤行。

    10月10日,时任加泰地方政府主席普德蒙特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发表讲话,宣布将10月1日“独立”公投结果送交议会审议,从而得以依照加泰《公投法》启动“独立”建国程序。

    作为回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于10月27日在马德里宣布依据《宪法》第155条采取反分裂行动,启动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权的程序。根据法律,西班牙中央政府褫夺以普德蒙特为首的加泰地区政府领导权,解散由独立派主导的加泰议会,并拟定于2017年12月21日重新举行加泰议会选举。与此同时,西班牙中央政府还直接控制加泰地区的警察、财政、金融、公共媒体等官方机构权力。而西班牙检察机关则以叛国罪起诉包括普德蒙特在内的加泰独立政客。普德蒙特等人随后逃往比利时并寻求政治避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