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三边外交”成南高加索地区国际合作流行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21 15:50 来源:中青在线 黄庆

    中青在线巴库1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12月20日,阿塞拜疆外长马梅季亚罗夫、伊朗外长扎里夫、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巴库举行了会晤。这是自2011年以来阿伊土三国外长举行的第五次会晤。会晤后,三国外长就地区合作和国际问题共同发声,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国外长在共同声明中指出,三国将在巴以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三国外长认为,特朗普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决定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是错误的,无助于巴以问题的和平解决。三国将在21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坚决捍卫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三国还将继续加强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暴力主义,以及各种跨国有组织犯罪和非法移民。三国拟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在能源、交通、银行、电信、工业、农业、旅游和环境等领域开展新的合作项目,并加强相互投资和经贸合作,特别提到了要扩大在石油天然气和石化领域的商业合作。

    近年来,在南高加索和跨黑海—里海地区的国际关系中,相邻国家之间的频繁互动颇为引人瞩目,尤其是三方合作越来越成为地区合作中普遍适用的方式。地处里海沿岸的阿塞拜疆虽为内陆小国,但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一直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不断探索与周边国家合作的新途径,希望在地区合作中发挥关键的桥梁作用。

    目前,阿塞拜疆参与的三边合作呈现多元趋势,并初见成效。其中,阿塞拜疆与格鲁吉亚、土耳其三国之间的合作已提升至新的水平,有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将三国紧密联结在一起。三国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尤其突出。其中已经建成并开始运营的项目包括“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和“巴库—第比利斯—埃尔祖鲁姆”天然气管道。这两个项目给三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10月30日,由土耳其、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共同修建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BTK)开通,在欧亚东西方向交通运输大动脉上增添了一条重要通道。评论认为,阿塞拜疆与格鲁吉亚、土耳其三国之间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地区合作的典范。

    在里海地区的其他合作关系中,阿塞拜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已就里海北部地区的划分与合作达成了共识。随着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西方解除了对伊朗的制裁,处于里海和波斯湾之间的伊朗也不断加大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力度。今年11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了会晤,这是继2016年8月三国领导人在巴库首次会晤后举行的第二次三方首脑会晤。会晤期间,三国领导人表示要积极推动“北南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有消息称,12月底,连接阿塞拜疆和伊朗边境的铁路路段将实现通车,届时,“北南国际运输走廊”有望全线开通。

    有分析认为,三方合作将成为本地区更容易被接受的一种合作模式。阿利耶夫总统曾经指出,“三方合作的方式对地区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成功的合作对地区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阿总统社会政治问题助理哈桑诺夫也表示,三方高层会谈是保障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平台,能够促进三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推动能源和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并解决其他现实问题。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三边合作模式有利于巩固地区安全,并促进三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三国之间通过高层互动,可以直接化解双边关系中的疑虑,提高互信程度。三国在互利互惠、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也能共同维护、巩固地区安全和政治稳定。

    有报道称,该地区正在酝酿的三边合作,还将在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伊朗、阿塞拜疆—土耳其—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土耳其之间进行。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