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山农民竟成百万粉丝“网红”! 看他如何巧卖农产品

发布时间:2017-12-21 18:04 来源:新华视点 邬慧颖

    “老铁们,你们看,这位大爷正在制作美味的本地笋干,我看着都要流口水了。”

    在江西省横峰县的大山深处,冬日里的阳光照射在一处村庄,一位正在进行手机直播的农民仿佛带动了这个几乎只剩下孤寡老人的村庄活力。带着浓厚的地方口音,再配上稍显滑稽的语言语调,直播才开始几分钟,便吸引了不少观众。

    12月7日,蒋金春正在和一户村民合影。

    今年39岁的蒋金春是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山黄林场早田村的一个普通农民。2010年,在义乌做了11年生意的蒋金春,因为父母身体原因和孩子上学问题,选择了回乡创业,入驻横峰县电商园,开始做起了淘宝生意。

    “葛根粉、笋干、甜茶叶……横峰本地的农产品我都拿到网上卖,可一天没几单生意。”蒋金春坦言,望着日渐惨淡的生意,他曾对自己是否应该返乡创业感到怀疑,日子过得有些迷茫。

    2011年,在一位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朋友鼓励下,蒋金春开始当起了手机直播的主播。

    12月7日,蒋金春正在给网友直播山村里的美景。

    刚开始直播时,蒋金春的直播没多少人观看。“大家都喜欢看漂亮的小姑娘直播,哪有人看我们这种糙老汉啊。”蒋金春说。

    “有一次,我在家里做吊锅菜,过了没多久观看直播的观众越来越多,还在留言栏说要我去山里转转。”蒋金春意识到,自己直播可以将最原始、最亲近自然的生活点滴展现给观众,除了满足一部分人猎奇心理外,更能唤醒他们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乡愁。

    12月7日,蒋金春正在给网友直播农产品制作包装。

    上到徒步前往深山老林里摘野杨梅、挖竹笋,下至山泉溪流里捞鱼;

    今天刚cos(装扮)成鲁智深,明天可能就摇身一变成了许文强;

    穿梭在山林中,换了8个手机、每个月流量3000多元没少被妻子批评;

    ……

    但只要是能吸引观众,让观众开心的事,蒋金春都愿意去做。“身边好多人都觉得我不正常,每天对着一个手机自言自语,但我‘脸皮厚’,只要能让我的‘老铁们’开心,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12月7日,蒋金春为了吸引网友穿上鲁智深的戏服表演。

    记者陪同蒋金春进行了一场直播。看看村里的风景、聊聊家长里短后,他走进了村里两户不太宽裕的家庭——周荣生、周富生家中,陪着一起聊天、做农活,并约好了下次来收购两家的山茶油和笋干。

    谈起帮乡亲们卖农产品,蒋金春脸上露出了一丝自豪感。早田村地处偏僻,有条件的村民大多都搬下了山,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孤寡老人。“直播时,有时候会拍到老人们晒笋干、榨山茶油的画面,粉丝们就会私下问,山里这么多好东西,自己想买一点。”蒋金春说。

    从2015年开始,笋干、甜茶叶、梅干菜、豆角干等,还有一些时令水果,这些在当地人眼里不起眼的农产品,在蒋金春的粉丝群里成了抢手货。就连隔壁村的村民都知道,只要有能卖的土货,蒋金春家就是“收购站”。

    “以前,我都是把笋干背到山下去卖,但几乎每次都是背下山后又背上山。去年,家里200多斤笋干一直卖不出去,发愁啊!”村民周荣生说,有一次,蒋金春举着个手机到他家中,边照边嘀咕。不到2天的时间,所有笋干全部卖完。

    12月7日,蒋金春正在跟村民收购农产品。

    去年至今,通过蒋金春的直播,当地近50个自然村的200余家农户把农产品卖出了大山,其中包括了40余家贫困户。其中一些农户与蒋金春合作后,去年增收2万多元。

    “当然,卖农产品我自己也增收不少,平均每年有近6万元的收入。”蒋金春说,今年他已经卖出了1000多斤茶叶、700多斤笋干。

    目前,蒋金春在三个直播平台上有180多万的固定粉丝量。

    粉丝虽未达千万级别,但蒋金春也有大梦想。

    据新篁办事处委员会党委书记苏剑介绍,为灵活利用蒋金春逐渐增多的粉丝量,政府正和蒋金春商量在当地发展农村旅游,兴办民宿、农家乐等,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