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今日锐评丨“煤改气”要弹好钢琴

发布时间:2017-12-21 13:59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张春燕

    温暖过冬,民之所急;蓝天白云,民之所盼。推进“煤改气”工作,是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然要求,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事实证明,使用清洁能源取暖,无论对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还是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都切合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在改善群众生活方面,“煤改气”给人们尤其是农村群众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享受到清洁取暖的群众历数“煤改气”带来的洁净、便捷、舒适等种种好处,由衷赞叹:“这是给咱们老百姓送来的大礼包。”

    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煤改气”也充分发挥出功效。今年11月,“2 26”城市的PM2.5同比下降37%,改善程度前所未有。北京重污染天数从去年11月的7天,降至今年11月仅有1天。这一成绩的取得,“煤改气”功不可没。

    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煤改气”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因地制宜、持之以恒,做好长远谋划和统筹协调,弹好钢琴。

    谋划长远,是做好“煤改气”工作的基础。“煤改气”涉及入户调查、设备采购和安装、管道铺设和维护、气源组织和保障、补贴政策落实等多方面,需要严谨科学的全局谋划,理出主线,抓住主要矛盾,按照工作优先级排序,将近期工作和远期工作安排好,确保有序推进,让每一项完工的工程都切实发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综合效益。

    统筹协调,是做好“煤改气”工作的保障。“煤改气”涉及多个部门,也涉及能源储备、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大量繁重工作;需要提前预测可能出现的气量不足等突发状况。各地政府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制定应急预案,在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等阶段性问题时,坚决落实压非保民的基本政策。

    推动清洁取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驰而不息、长抓不懈,既有解决现实问题的决心,又有实现长远目标的毅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应该成为推进“煤改气”工作的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