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个针眼穿入42根面条?这个四川师傅做的面绝了

发布时间:2017-12-20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雪芝、刘刚

  隔面皮能读报,一个针眼穿入42根面条?这个四川师傅做的面绝了!

  一根针能穿几条线?

  又能穿几根面条?

  在四川自贡籍厨师李红凯的眼里,第一个问题或许他答不上来,但是第二个问题,他能自信地告诉你是42根!

  手切面条如发丝,李红凯说,这是四川传统名小吃担担面的“升级版”——金丝面,面条直径仅0.067毫米。

  经他手做出来的金丝面,具有不断、不糟、不连、入口即化的特点。通常情况下,一个普通的针眼可同时容纳30—40根面条。

  最近,在中新网的直播里,13万网友见证了他从和面、擀面、切面,再把薄如蝉翼的面皮切成面条丝,最后一一穿进针鼻子里。

  “一共穿了42根面条!”不少网友感觉简直不真实,那么,这位“神一般存在”的师傅,到底有何独家秘笈呢?

  “最细的手工切面”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2006年,中央电视台《想挑战吗?》节目里,当主持人朱军高高举起挑战者的左手,大声宣布“四川自贡李红凯挑战成功!”时,家乡人才知道,一向低调的自贡盐帮菜青年厨师李红凯竟有如此绝技。

  没错!李红凯就是“最细手工切面”(又称“金丝面”)的创始人,2007年被收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至今保持着“最细的手工切面”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关于金丝面,李红凯还有自己的小绝招!睁大眼睛看过来!

  隔着面皮能读报

  面皮能有多薄?在李红凯这里,隔着擀好的面皮可以直接读报,我们不仅能看到报纸上的大小标题,密密麻麻的小黑字也是清晰可见哦!

  面条丝能穿针

  针眼里穿42根线都难上加难,何况是42根面条?可是,聪明的四川手艺人就这样做到了!

  面条丝能点燃

  金丝面虽然细,却韧劲十足。抓起一把面条,点燃打火机全部能点着。

  下锅煮熟面条要不烂、不粘、不糟、不稠。

  李红凯告诉中新网记者,平日里,金丝面的高汤都是以老母鸡、火腿、猪骨等熬制而成,熬出以后只留清汤。清汤配上面条,碗里的每一根面条丝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是不是很想来一口呢?

  手切面如发丝,切面他有绝招

  如此“神一般存在”的金丝面是如何做成的呢?李红凯说这三步很重要!

  揉面

  和面、打蛋、加水,放上些许盐,再经过无数次揉搓,面团逐渐变得结实起来。“揉面要做到‘三光’,面要光,手要光,盆要光。面粉必须要用高级面粉,揉面要加蛋黄,用力要均匀。”这是这位标准的“70后”经过无数次“实验”得出的经验,同时,面团揉到一定程度要“醒”一次,然后再揉、再“醒”。这样得反复4-6次,一个合格的面团才可以“出道”。

  擀面

  接下来就是擀面皮。将面团拉扯成长条,用擀面杖擀平。同时,擀面要求用力要均匀,对如腿、腰、臂、腕的力量控制尤为重要。期间需要不断撒面粉,以保持面皮的劲道。然后不断重复这道工序,直到一张能透光的“面皮纸”成型,这一环节才算完成。

  切面

  将擀好的面皮折叠成块后,就是考验手艺人刀工的时刻了。切面时,马步要稳如泰山,刀起刀落速度要均匀。

  李红凯自1989年进入学校学习厨艺后,刀工就一天都没有落下。提刀、用力,每一刀都似落未落,但却真真切切地切在了面皮上。

  最后利落收刀,一根根清晰分明的面条丝就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每天练习切面2小时

  他想有个继承者

  “为什么想要把面条切得这么细?”无数人问过李红凯这个问题,“因为四川的担担面里,面条较粗,虽然口感好,但是老人和小孩吃起来不太方便。”于是,李红凯就萌生了把面条切细的想法,在得到自己师傅的肯定后,他就开始了漫长的探寻之路。

  “最开始一根都穿不进去,慢慢的,能穿进去三四根。”在18年的时间里,李红凯几乎每天都会花两个小时用来练习金丝面的制作技艺。“一天里练习最少用三斤面粉,有时七八斤,不断练。”在李红凯眼里,手艺人没有捷径可走。

  慢慢的,他的技艺越来越醇熟,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欢迎。

  马来西亚、香港、台湾……他把一碗碗看似简单,实则繁复的美味端上了四川以外、更远的餐桌。“不少客人第一次吃都会惊叹,他们的夸奖让我很高兴。”来自食客的夸奖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李红凯家中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7岁,小女儿只有8岁。“如果她们愿意的话,我会考虑让她们继承我的手艺;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这项技艺)。”

  “只要有人愿意学,我愿意毫无保留都传给他!”李红凯思量过收徒弟,可目前还没找到合适的人选。“有耐心、有爱心、有孝心”是李红凯的“择徒”标准,“这项工作需要耐心,同时,一个人没有爱心和孝心也是成不了事的。”

  怎么样,看了他的故事,你是否也想尝一碗金丝面呢?

  图:王磊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廖雪芝、刘刚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