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美媒:中国或称雄全球潜艇市场 正在研制新型号

2017-12-20 15:4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外交学者》12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意欲称雄全球潜艇出口市场现如今,中国正开始积极拓展潜艇出口市场。在与泰国和巴基斯坦达成交易之后,中国的潜艇制造业正在研制新型号,把目光锁定在打入全球市场上。

  过去10年来,中国已经建造了许多潜艇,所以如今对出口市场产生兴趣,也就不足为奇了。从历史上来讲,中国的潜艇与苏联或西方的型号相比,不具竞争力。但后来,中国的造船业效率逐渐提高,加上这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不断改善,(中外之间的)差距于是缩小了。

  迄今为止,中国出口的潜艇都属于其最先进的常规潜艇——“元”级潜艇的改型。泰国和巴基斯坦已经订购了“元”级潜艇。泰国从中方订购的3艘潜艇命名为“S26T”,排水量大约为2600吨。巴基斯坦订购了8艘同型号的潜艇,其中4艘在中国建造,另外4艘在巴国内建造。

  中国人还在考虑建造更小的潜艇,包括200吨、600吨和1100吨排水量的。此类潜艇可以吸引到更广泛的客户。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的潜艇建造公司表示,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古巴、埃及、利比亚、缅甸、阿联酋和委内瑞拉都对其潜艇表现出兴趣。不难想象,其他客户,比如伊朗也会对能保护自己沿海的小型潜艇感兴趣。

  中国或许还能够成功打入传统上由欧洲主导的南美潜艇市场。如今,许多南美国家海军使用的都是德国潜艇,以209型居多。智利有两艘33年历史的209型,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各有两艘40年的潜艇,秘鲁和委内瑞拉的潜艇同样上了年纪。有远程需求的南美国家海军,如今很可能倾向于中国的大型潜艇。

  中国的那些造船企业,将日益在出口市场充当与其国内能力相称的角色。由于国内的成功经验和别国潜艇舰队的老旧,潜艇自然而然成为中国斩获的一个(新)领域。面临来自中国的新挑战,欧洲和俄罗斯的潜艇企业要非常努力才能保住他们的地位。▲(作者罗伯特·法利,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震撼!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精彩回顾

中俄联合演训现场直击:特战队员“神兵天降”

更多>> 军事历史
周恩来:数人退出共产党而加入国民党,不仅失节失信仰,而且于国家有害无益。
更多>> 军事专题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