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般人群签约率、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完成了30%、60%的医改工作目标;签约服务工作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

    近日,一则题为《我国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的消息刷了屏。消息称,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95%以上的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人群覆盖率超过35%,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65%。

    此消息遭到了人们的质疑、调侃。很多人表示,“自己不算是那五亿分之一,很惭愧。”有专家指出,这种先有口号,然后再逐步改变口号的原意,按照新的语义编造数字,最终实现目标的方式是一种新的语言腐败。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这位负责人今天并没有直接对“5亿”这个数字进行释疑,而是先对家庭医生的概念、服务内容和重点对象、签约办法等进行了解释,接着回答了“签约服务数据是如何统计的?”“目前签约服务的进展情况如何?”等问题。

    据称,自2017年5月起,各地通过国家专门的信息系统报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展数据,以县(市、区)为单位进行填报,省级进行汇总,报送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目前,全国签约人数已完成任务目标,但签约服务的推进还不平衡、服务质量仍有待提高。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一般人群签约率、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完成了30%、60%的医改工作目标,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和‘群众贴心人’的服务模式逐步深入人心”。 这和前述消息的数据有5%的差距。

    负责人还表示,签约服务工作是2016年5月启动的,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其中包括家庭医生特别是全科医生的数量不够、签约服务质量不高、部分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性政策还不到位、签约服务与居民的预期较高存在差距等。

    “2018年,要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提质增效,逐步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感受度和满意度。”这位负责人称。

     相关链接: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卫计委回应了这9个问题